“达叔”曾独自来成都拍戏 发微博感谢李伯清

2021年02月28日09:14  来源:成都商报
 

2月27日下午,香港著名艺人吴孟达因肝癌去世,享年69岁。

本月22日,吴孟达被港媒爆出罹患肝癌,好友田启文接受访问时证实此事。田启文表示,吴孟达是去年底发现自己患上肝癌的,当时癌细胞已经扩散。近日他完成手术,进入化疗阶段。

吴孟达,1952年1月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7岁随父母移居香港。1973年投考香港无线电视艺员培训班。

毕业后的吴孟达曾在无线的电视剧中起起伏伏数年。直到1979年,他凭借精湛的演技在《楚留香传奇》中大放异彩。

作为业内知名的“黄金配角”,吴孟达的一生可以说非常的传奇,曾经春风得意,后来被批“烂泥扶不上墙”。但最终,吴孟达还是用努力和演技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虽然是配角,但确实是一个真正的演员!

1988年,吴孟达在电视剧《盖世豪侠》中结识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搭档——周星驰。《赌圣》是他们的封神之作,也是这部电影确立了周吴组合的IP,吴孟达的演艺生涯也开始走向巅峰。

1990年-2000年,吴孟达和周星驰一起创造出了无数经典作品,《审死官》《九品芝麻官》《武状元苏乞儿》《大话西游》等作品至今仍是经典。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继2001年的《少林足球》后,两人的恩怨传得沸沸扬扬,但当事人始终三缄其口。

香港资深记者朱皮发文称,在吴孟达重病住院后,周星驰专门电话询问田启文吴孟达的情况,并要介绍他认识的医生给吴孟达,足见两人依然有相当深厚的友谊。

吴孟达曾参演电影近150部,电视剧近100部,从未做过主角,但他却把每个配角都当主角在演。“一部电影90分钟,给配角的戏不会超过20分钟,后来明白做人比演戏更重要。”吴孟达曾说,演员的最高境界是不表演。

在成都商报接热线:

不计较主角还是配角 和影迷分享育儿经

2010年9月19日,吴孟达曾到成都商报明星会客室接热线。面对成都影迷的热情 “拷问”,“达叔”有问必答,学说四川话、和影迷开玩笑。

达叔与星爷几乎“秤不离砣”,但从《功夫》开始,两人似乎渐行渐远。对此,吴孟达表示,当时周星驰忙着投资,“他在夏威夷都有投资房地产,我跟他也有过投资”。当被问到是否与星爷还会合作时,吴孟达说“如果以后有机会当然合作。”

吴孟达表示他对周星驰没有怨言 :“我是实话实说,我没有资格批评他,我对他没有个人的怨言和意见。”

吴孟达饰演配角无数,他当时笑称很多角色连自己都记不清了。吴孟达坦言:“我从未计较自己在戏中是主角还是配角,但有一点,必须有戏。”

当天,吴孟达在巴蜀笑星廖健的陪同下来到成都商报接听读者热线。 “达叔”驾到,热线自然十分火爆,有位女读者“逼问”吴孟达的私生活。“达叔,你有孩子吗?”吴孟达回答:“我有啊,我有四个女儿,一个儿子。”稍后,“达叔”还与这位影迷分享起了育儿经,“一定要把孩子当朋友”。

达叔的成都“留影”

独自来成都拍戏

曾发微博感谢李伯清的照顾

吴孟达曾多次来到成都,还来成都拍过电影《大人物》,与巴蜀笑星李伯清、廖健等都有交情。《大人物》讲述了以主持人德叔(吴孟达扮演)为首的一班追求大目标的小人物颠覆平庸生活的故事。

此前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吴孟达曾表示很喜欢成都的美食和美景。由于是只身一人来到成都的,没带一个助理,剧组的人都成了他的助理,都愿意照顾他。为此,吴孟达在拍片期间,曾发微博感谢李伯清:“感谢李伯清老师和他的徒弟们的照顾,很开心在成都拍摄《大人物》。”

2010年12月21日,吴孟达发微博表示:“在康定海拔三千多米的新都桥上,风景很美,氧气很稀薄,我们喝着自己煮的咖啡。再会了康定。”

“达叔”的演艺生涯

1979年

在《楚留香传奇》饰演“胡铁花”

1981年

参演第一部电影《执法者》

1991年

凭借电影《天若有情》获得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

1992年

凭借电影《逃学威龙》获得第1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之后参演了《逃学威龙2》《破坏之王》《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等电影

2010年

出演商战剧《新安家族》

2015年

出演的喜剧电影《十万伙急》上映

近年来

出演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和喜剧电影《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邱峻峰)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