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五人迷路被困深山 消防连夜冒雨搜救

2021年02月27日08:32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成都五人迷路被困深山 消防连夜冒雨搜救

  趁着天气好,成都五名人员登赵公山看风景,结果下山途中迷路被困。最终,救援人员历时近15个多小时救援,将所有被困人员组织人员安全转移下山。

  2月24日22点57分,都江堰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调度称:赵公山有五名游客下山时迷路被困,包含两男三女,年龄大约50岁左右。

  接警后,都江堰市消防救援大队江安路中队出动1台抢险救援车,5名指战员奔赴现场。出警途中,中队指战员与被困者断断续续的取得联系。

  救援人员经过了解得知,五人想趁着天气好,约几个好友外出登山看风景游玩,携带了简单的物资就出发去离成都不远的赵公山。24日大约下午3点多,一行人从赵公山山顶下山,殊不知在途中迷路,下午5点过,其中一名被困者与子女取得联系,告知在下山途中迷路,随后手机便没了信号。

  指挥员通过电话给被困者鼓励打气,稳定情绪,并叮嘱被困者注意保存体力、保持手机电量,就近选择一个安全地方,原地等待救援。

  上山途中救援人员联系地方政府得知最近上山道路后,晚上11点10分左右与当地护林人员汇合,在当地护林员的带领下向被困者所在区域挺进开展搜救。

  由于前一晚降大雨,上山道路地势险峻,格外泥泞湿滑,并且陡坡连连,救援人员顶着大雨,一步一步向被困人员所在位置靠近。由于被困人员为五人,且上了年纪,害怕下山时多有不便,都江堰市消防救援大队于2月25日早上8时许增派了兴堰路站、青城山中队共2车10救援力量进行增援。

  历经15个多小时艰难跋涉与不断搜索,25日下午13时10分左右,救援人员终于到达被困者避难地点。此时5名被困人员早已饥寒交迫,身体虚弱,需及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进行休息。指战员随即将提前准备好的热水、食物、棉衣等救援物资分发给被困人员。待体力稍稍恢复后,指战员小心搀扶着被困人员向山顶上的赵公庙安全转移。

  “慢点,一步一步的踩稳,路有点滑,往里面走点,跟着我们走,注意安全。”2月25日晚上19时21分,指战员成功将被困者转移到山顶上的赵公庙休息,随后对被困人员进行了简单的身体状况的询问与查看。一场历时近15个多小时山路救援宣告结束。

  成都消防温馨提示:登山时应合理安排时间,尽量在天黑前结束行程;登山前一定要做好充足准备,发生迷路情况应及时报警,保持通讯设备电力充足,切勿盲目呼叫,随处走动,可就近选择较明显、视野开阔和水源充足的地方等待救援。(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