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乡亲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2021年02月27日07:5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做乡亲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伏义美(前)生前在扶贫一线。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胡铂与乡上的孩子们。受访者供图

  南策炳在丙底乡猕猴桃基地。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的刘家学,他背后放着的是一本本的荣誉证书。受访者供图

  他虽然离开了 脱贫的村子依然记得他

  【人物名片】

  伏义美 巴中市通江县文胜乡大井坝村原村主任。

  “2014年以前,待在村里的人除了种地,几乎没有其他挣钱的门路。”伏义美的“老搭档”、大井坝村支部书记殷先亚介绍,直到村里发展马铃薯产业,才开启了村里的“脱贫之路”。而之前,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偏远的地理位置,始终阻碍着村子的发展。

  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施后,大井坝村的贫困户从危旧房中搬出,住进了安全放心的新居。按照政策,贫困户原有的危旧房屋必须拆旧复垦,“一共23户,按理说应该他们自己拆除,但这些搬迁户大部分是孤寡或老人,自己拆旧复垦难度较大。”为此,大井坝村村委讨论决定,每个村干部联系几个社,组织队伍帮搬迁户拆旧复垦,伏义美联系大井坝村3社。

  2019年8月24日,伏义美一大早组织了几人赶往贫困户陈兴家危房,“他经过我家,我们还打了个照面。”然而,殷先亚没想到,这匆匆一面,竟是永别——伏义美上房排危,不幸被横梁砸中。乡亲们找来车子,将其送往医院,但送到半路,他就停止了呼吸。

  据殷先亚介绍,在伏义美去世的第二个月,大井坝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如今,村里因地制宜发展起蓝莓、水产养殖、生猪养殖、中药材等产业。今年,村里建起了上千亩的蓝莓基地,“预计3年后挂果,现在不少村民在蓝莓产业园干活,每人每天能挣80块钱。”殷先亚说。

  除此之外,今年通过开展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原文胜乡所属行政区域划归到沙溪镇管辖,“附近的中坪村也因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并入了大井坝村。”村民人数从841人增至2100多人,“我们目前正在全力打造一个传统古村落项目,希望借着县里发展旅游大环线的东风,让我们也吃上‘旅游饭’。”

  最近,殷先亚和村干部们、扶贫驻村工作队每日入户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查缺补漏,只为继承伏义美遗志,守护脱贫成果。(白川东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从成都到雷波 退役运动员的脱贫攻坚

  【人物名片】

  胡铂 退役田径运动员,由四川省体育局挂职雷波县曲依乡党委副书记、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

  “什么是深度贫困?也许你可以用一些指标或数据来界定,但当你真正进入深度贫困地区,你会发现贫困投射在吃、住等细节上。”胡铂说。

  在一次入户调查中,他发现有些村民的新居缺少像样的家具,大家还蹲在地上吃饭,于是积极争取四川省体育局支持,为马鞍村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沙发、茶几和衣柜等价值3200元的家具。大家逐渐改变了蹲在地上吃饭的习惯。

  胡铂挂职的曲依乡由于山高坡陡谷深加上陈旧落后的观念,一直没有像样的产业。在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走访,并结合雷波脐橙的品牌效应,胡铂和乡村干部在曲依乡嘎哈木洛村毛坝组800米海拔以下的地方,组织村民种植起雷波脐橙,并明确毛坝组组长简常德为致富带头人,为简常德争取外出培训,引进优质树苗和有效农药等,保证了脐橙的优质发育,并采用“以购代捐”、建立合作社等模式,带动脐橙销售。目前曲依乡的雷波脐橙发展至340亩,毛坝组的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

  作为一名曾经的田径运动员,胡铂深知,体育关乎民生,关乎健康。而村民们对体育的热爱也深深地感染着胡铂。他萌发了为曲依乡修建一个篮球场的想法。在四川省体育局的支持下,凉山州首个村级塑胶灯光篮球场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也成了曲依乡最热闹的地方。

  此后,村民们都称胡铂为年轻的书记、实在的书记。每当他入户调研,村民总是把他拉到家里,用彝族最热情的方式招待他。胡铂说:“虽然没能在体育赛场上为国争光,却有幸投身脱贫攻坚这一伟大的事业,也感到同样光荣。”(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剑)

  从0到452 他展现了劳务协作的诚意

  【人物名片】

  南策炳 广东省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18年7月挂任凉山州金阳县委常委、金阳县副县长至今,2019年10月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

  劳务协作,曾是佛山对口帮扶凉山金阳县工作中的“硬骨头”。南策炳到达金阳前一周,佛山10家企业,准备了700多个用工岗位,长途跋涉到金阳举行劳务招聘会,结果输出人数为零!

  后来南策炳了解到,当地大多老百姓由于语言不通、生活习惯等问题,并不愿意外出务工,但当地的收入又十分有限。于是,他一方面走遍金阳34个乡镇开展40场宣讲,更掰着手指头给当地百姓算劳务账,另一方面则与佛山沟通,让企业提供技术难度不高的岗位,确保人岗匹配。

  决定去务工的金阳人,从离开这片土地开始,就感受到了佛山的温暖。金阳人前往佛山要辗转多种交通工具,佛山就为务工人员提供专属大巴和交通补贴。第一个月务工还没领到工资怎么生活?佛山就先支1000元生活补贴。与凉山不同,佛山炎热湿润,那就为务工人员派送毛巾、脸盆等全套生活必需品……

  “劳务协作,既要输得出,更要稳得住。”南策炳协调金阳各方,先后派出12名彝族干部到佛山顺德,提供政策兑现、岗位协调、沟通后方等服务,每多坚持一个月,就为他们提供额外的就业补贴。2018年彝族年后,南策炳连续奋战15天,一次性输出了452人到佛山。到2020年,更有149人自发前往佛山务工,金阳人劳务协作工作观念发生了巨变。

  3年来,南策炳完成291个扶贫项目,惠及6万多名贫困群众,帮助凉山金阳县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在南策炳看来,能完成这个数字没有其他的秘诀,就是踏踏实实把问题解决彻底:“克服每个冒出来的困难,彻底做到位,不留遗憾。”(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永不服输的他 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人物名片】

  刘家学 德阳广汉市南丰镇人,带动7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自强模范。

  “随着去年一批高位池建成,今年再也不用怕水灾了。”1月25日,德阳广汉市石坝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家学告诉记者。

  2020年,对于从事养殖创业10多年的刘家学来说,影响比较大。“受疫情影响,销售受到一定的波及,同时去年8月一场洪水淹没了养殖场,带来的损失也非常大。”刘家学说。

  困难来了,怎么办?刘家学的回答是:永不服输!

  洪水过后,前来察看灾情的地方领导给刘家学提建议:有没有一种养殖方式,能够不怕洪水的侵扰?这给了他启发。

  说干就干。去年8月底,他前往广东等地考察当地的高位池养殖技术。同时多方筹措资金,修起来20多个高位池。

  高位池养殖有什么好处?刘家学告诉记者,高位池养殖,不再惧怕每年夏季洪水的困扰,而且产量高,“产量是传统养殖池的两到三倍,一亩传统池子产量在四五千斤,高位池养殖至少在七八千斤。”

  不仅如此,刘家学还试图以此为样板,在当地做新型现代化高产水产养殖的试验,带动群众脱贫。

  “永不服输”这个词,对于刘家学有特殊含义——多年来,这已经成为他一个特别的符号。

  2009年,因为一场车祸,刘家学瘫痪在床,还欠下几十万元外债。在当地党委政府以及残联等部门的帮助下,他重燃生活信心,走上了创业之路。

  刚开始,因为技术不过硬,养殖失败;创业以来,养殖场遭遇过多次洪水,每次都损失惨重……刘家学说,在困难面前,他反而“越挫越勇”。

  如今,刘家学不仅搞起了养殖事业,还带动7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流转贫困户土地的时候,他特意给贫困户高出市场行情的价格,“别人都是八九百元一亩,我是按照1200元一亩的价格给的。”刘家学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明海)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