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犍为罗城镇:亲民化改造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变身“连心桥”

2021年02月27日10:1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去年以来,乐山市犍为县大力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作为试点社区之一,罗城镇船形街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坚持“空间最小化、服务最大化”原则进行亲民化改造,打破了以往“高冷”“刻板”的印象,党群服务中心变成了联系、服务和凝聚群众的“连心桥”。

“高冷”变得“温馨”

“现在除了来办事,也可以时常来坐一坐,看看报纸、聊聊天、喝喝茶,不像以前办完事就匆匆忙忙地走了。”家住乐山市犍为县船形街社区的居民帅希涛说。

冰冷的柜台、凳子变成了舒适的小桌、沙发,墙壁上条条框框的制度“下了架”,取而代之的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形象展示照片。群众匆匆而来、匆匆而走的场景不见了,免费的茶水、书籍、报刊、空调让群众聚集。

亲民化改造打破了以往功能单一的空间布局,打造了温馨舒适、深受居民喜爱的服务大厅,增添了多种绿植花卉,设置了同德巷、同创间、同学堂、同乐坊等特色多功能室,集办公、培训、学习、休闲和娱乐等功能为一体,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是群众的办事场所,更是居民的“第二家园”。

“贴心”换来“连心”

“现在变化有点大哦,可以随时免费看书、看报、跳舞,还可以免费理发……”说起改造后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张阿姨赞不绝口。

老人可以随时在“同德巷”休闲、锻炼;年轻人更喜欢到“同创间”头脑风暴;妇女儿童有了“同乐坊”这样的舞蹈室、活动间……

社区还招纳了专门的志愿服务者,为前来办事、休闲和娱乐的居民群众提供办事引导、小孩照看等服务,解决了以往“老人妇女无事不来、年轻人不想来、小朋友不敢来”的问题,同时增添了热水器、充电宝、座椅、医药箱等便民设施,用贴心的服务,把党群服务中心变成了紧密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张文、刘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