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东进”,一座大城的“谋远”与“谋细”

2021年02月26日19: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月19日,东安湖体育公园热闹如往常。工人们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即将到来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闭幕式场馆建设添砖加瓦。新年伊始,成都东部新区,一批重大项目和产业功能区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展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图景。

“新”是成都东部新区的“根”和“魂”,也是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所在。

2020年5月6日,龙泉山以东920平方公里热土,以新身份站到了战略舞台中央——成都东部新区挂牌,标志着经过三年的规划设计后,一个承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成都“东进”战略的新区正式成立。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东部新区不断为成都发展带来新活力:新增市场主体1500多家,27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达1900多亿元;10大片区已编制完成控规方案、城市设计和产业规划,计划在3年内实施250个项目,总投资3016亿元。

作为“最年轻”的区域,成都对东部新区寄予厚望,提出了新要求。2月25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前往成都东部新区和简阳市,实地调研“东进”、乡村振兴等工作,强调要胸怀全局、敢为人先、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创新推动“东进”区域加速成型成势,全力打造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凸显公园城市特色、承载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

善观大势,方有大成。下棋如是,谋城如是。

观大势以谋远

观察成都发展的新棋局,要回溯到三年前布局的先手棋。2017年4月25日上午,成都金牛宾馆大礼堂,近1.8万字的党代会报告,将成都的发展棋局置于更纵深、更广阔的坐标方位中。成都在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首次提出“东进”,跨越龙泉山发展,开启城市“千年之变”。

城市发展观大势,最大的“势”来自于民族复兴带给城市崛起的历史机遇。改革开放40来年,中国城市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你追我赶,争先进位。全球知名的城市评级机构GaWC,从2000年起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评级报告。2020年最近一次发榜,中国6座城市位居世界一线,展示出中国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成都排名连续三次拉升,进入世界二线城市行列(59位),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第五个中国内地城市,是城市星空中足够耀眼的一颗。

但是,城市的快速进步和其带来的共性治理难题,恰如硬币的两面。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城市交通拥堵,教育学位紧张,看病养老一床难求……“大城市病”随之而来。面对压力和困扰,站在历史纵深处、时代大势前的城市及其主政者,需要站高谋远:如何立足未来破解“大城市病”,贡献可持续发展“成都方案”?

“东进”跨越龙泉山,使成都从“两山夹一城”的逼仄,拓展为“一山连两翼”的开阔,一着妙棋,迎来城市格局的“千年之变”,为成都开辟永续发展空间。而代管简阳和天府国际机场建设,让成都“东进”具备了重要的现实条件。

大势同样在于国家战略和全省发展战略。于省内,需要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带动全省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在西部,成渝城市群已成国内第四大城市群,需要成渝相向发展做强发展极核,带动成渝中部区域城市群快速崛起。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都被赋予更重要的国家使命。

势一起,不能停。

谋定而后动

然而,成都似乎“慢”了下来。从2017年“东进”战略提出,到东部新区挂牌,三年过去了。

三年中,花功夫最多的是什么?是规划设计。

千年立城需静气。东部新区作为成都“东进”核心区,要建设成怎样的城市,需要深思熟虑、深谋远虑。规划是白纸作画“无中生有”。白纸好画画,下笔仍踌躇,正是“东进”规划的真实状态。如同开启创作的艺术大师,注重酝酿起势的过程,个中蕴聚千钧之力。胸中有丘壑,下笔方有神。

“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只为尽量少给城市留下历史的遗憾。三年中,先后由96名院士专家领衔、3500多人组成的规划团队,开展了五轮“东进”规划“大会战”。

科学是规划的最大价值。在“东进”规划中,成都强调最多的字眼,是“科学”,是“规律”。2017年,成都聘请新加坡规划大师刘太格等20位国际知名城市规划专家,组建成都市城市规划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成都城市规划尤其是“东进”战略规划提供战略性、前瞻性、专业性决策咨询。

学习是创新的必由之路。在规划过程中,成都多次派出代表团赴北京市和雄安新区学习考察。2018年8月,成都派出一批规划建设者去雄安新区考察学习。2019年5月,成都代表团又先后前往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大兴国际机场、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等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为高质量高标准规划建设成都东部新区“取经”。

时间是淬取精华的大师。三年间,从成都市最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到《成都市实施东进战略总体规划》,再到《成都市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从《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总体规划》,到《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景观、文化、产业专项规划》,再到《东部城市新区风貌、色彩、天际线控制导则》……东部新区10大片区已编制完成控规方案、城市设计和产业规划,成都“东进”实现路径越来越明晰,规划作品也越来越生动。

“一个片区就是一个产业功能区、一个新型城市社区”。成都秉持着这一理念,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以GDP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转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着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

在新起点深耕细作

登高谋远,深耕谋细。

东部新区挂牌成为省级新区,意味着可以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调配政策和资源,新区建设进入了深耕细作的新起点。

这座未来之城,要给世界呈现什么样的城市形态?

未来的东部新区,是一座宜居之城,人们在这里能充分体验到生产生活生态的和谐统一,龙泉山麓,沱江之滨,三岔湖畔,工作与生活在自然山水间交融;同时也是一座机遇之城,航空经济、现代物流、国际消费、智能制造、总部经济五大主导产业,先进生产要素在这里富集活跃,带来吸引力十足的创业、就业机会。其公共服务配套体系高起点规划建设,围绕人的衣食住行、游玩购娱、问医求学等,提供相对高水平的品质生活;社会治理体系智能智慧,全市层面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带来公平和效率;城市文化包容开放,文化产品供给丰富,满足人们不断提升的精神追求;天府国际机场连接世界,“东进”首条主动脉地铁18号线、建设规划中的地铁13号线、14号线,金简仁快速路等高速公路、城际铁路,让“双城生活”化为日常。

这,就是东部新区将要呈现给世界的城市形态,也是人们心中可知可感可盼的“未来之城”。

在参与东部新区规划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看来,中国城镇化进入下半场,竞争方式已从人跟企业走,变为企业跟着人走,人口的聚集成为城市之间的竞争。

一个普遍共识是,东部新区建设的成败,关键取决于能否吸引人留住人。只有最灵活的体制、最包容的监管、最高效的服务,才能吸引最优秀的青年人才。东部新区的耕耘者在思考:这片宜居热土,靠什么吸引人才?

靠人才政策的落实吸引人。东部新区耕耘不缀,人才政策也不断升级。定期发布的“东进”区域紧缺人才需求清单中,详细列出了每一个重点项目相应的人才供需机会,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详尽的参与东部新区建设的指南。人才政策2.0版,展示出东部新区的胸怀和诚意。

靠体察关怀个体需求吸引人。人才引进过程中遇到的就业、住房、教育、医疗、通勤等实际问题,既有赖于公共服务总量供给,又需要实施精准服务。诸如像成都“四七九”中学、华西医院等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布局,会成为东部新区的重要加分项。同时,需要照顾到各类人才个性化需求,让其愿意来,来了愿意留。

因此,可将“吸引人留住人”作为东部新区重要的价值标准。让这一价值观成为“人-城-产”营城逻辑的丰富内涵,在新区耕耘中始终关注“人的需求”,研究“人的选择”。

“东进人”还要边耕耘边思考,作为成都“东进”的桥头堡,东部新区凭什么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贡献?

新区建设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创前人没有创过的业。于拓荒者而言,最重要的是培育起“东进人精神”。

东部新区,从“白纸画图、平地立城”到如今的日新月异,离不开新思想、新理念的指引导航,也离不开科学的谋划和“东进人”的深耕细作、艰辛努力、接续奋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筑城,最终是为了人的幸福。“未来之城”已来,城市发展新空间徐徐展开,幸福美好生活扑面而来。 

(责编:李强强、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