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十四五”生态环境工作重点确定

2021年02月26日08:3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十四五”生态环境工作重点确定

  “与基准年2015年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38天,PM2.5下降28.1%;纳入监测的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上升27.9%………”

  “十三五”时期,成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十四五”时期,如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2月25日下午,成都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首场新闻通气会召开,会上对“十三五”成都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开展情况和“十四五”及2021年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

  成都将从四个方面推进: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整体治理和系统治理;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具体来说,将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牵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更加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坚持把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作为市生态环境局贯彻落实生态惠民示范工程的“一号工程”,实施协同降碳行动。持续推进“以电代煤”“气改电”,严格限制新增燃煤项目,加快完成在用锅炉达标整治。实施治污减排行动。推动水泥、玻璃、石化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试点推进工业园区和企业集群建设涉VOCs“绿岛”项目。实施控车减油行动。加快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广新能源车。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突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实施阳化河、西江河、杨柳河、濛阳河、桤木河等小流域治理,巩固提升锦江、绛溪河、南河治理成果。开展白河等重点流域智能监管试点,与高校合作开展物质通量研究,充分运用无人机、无人船等全面排查岷沱江流域干支流排污口。

  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加强农用地、未利用地的土壤环境监管,完成253家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和整改,以及重点工业园区、规模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和调查评估,实施污染地块负面清单和用地分类管控,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肖皓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