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桥烈士墓:36名烈士永刻丰碑

2021年02月26日08:1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十二桥烈士墓:36名烈士永刻丰碑

  十二桥烈士纪念碑。青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蹲点点位

  成都青羊区十二桥烈士墓

  历史评价

  长眠于十二桥的这些烈士,为了祖国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不惧严刑拷打,面对敌人的屠刀,大义凛然,慷慨赴死,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革命志士壮丽的人生赞歌。

  “好年轻,好些都只有20多岁……”2月19日中午,阳光和煦,在位于成都市青羊区成都文化公园内的成都十二桥烈士墓,今年已经80岁的退休教师周仕文一边认真阅读烈士事迹介绍,一边喃喃自语。

  除了周仕文,当天烈士墓的参访者还有从天津市某大型国企远道而来的许多党员代表,大家随着解说员何蒙蒙的讲解,思绪仿佛又回到了70多年前的那个冬夜。

  英雄,牺牲在黎明前

  1949年冬,特务头子毛人凤亲自下令,准备在撤退前将收押的共产党员、民主党派成员、革命青年及其他爱国志士全部“处决”——当年11月27日,反动当局在重庆渣滓洞、白公馆展开疯狂屠杀;10天后,又在成都制造了“十二桥惨案”。

  12月7日夜,特务们来到当时关押政治犯的成都将军衙门看守所,将32名爱国志士押至成都十二桥一带。当时,十二桥西南200多米的乱坟坝内留有抗日战争时期修筑的防空壕,屠杀就在这里进行——英雄们被特务用刺刀和手枪杀害,并被就地仓促掩埋。

  他们之中,有杨伯恺烈士,他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留法勤工俭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国后任重庆地委委员并长期从事党的文化工作和上层统战工作;有于渊烈士,他在1926年英军炮轰万县时因英勇抗击外辱而闻名中外,后来又长期从事党的秘密活动;有王干清烈士,他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领导“绵竹暴动”,打响川西工农武装斗争“第一枪”;有许寿真烈士,他以世界语为武器向国内外揭露反动派黑幕,热烈宣传人民政权与人民军队的伟大胜利……

  1949年12月27日,成都和平解放。随后,成都市军管会组织力量,于1950年初发掘出烈士遗骸并妥善安葬。如今,长眠于成都十二桥烈士墓的英雄一共有36人,除了牺牲在十二桥的烈士外,还安葬有被害于重庆白公馆的周从化,以及被害于成都其它地区的彭代悌、云龙等烈士,这里也成为成都主城区内唯一一处大型烈士陵园。

  周仕文眼前的事迹栏,一共有5块,共记录了20位烈士的事迹,最小的龙世正只有19岁,最年长的周从化也只53岁。每一位烈士的事迹都可歌可泣,每一位烈士的革命情怀都感人至深。周仕文几次以手拭泪,这些年轻的生命在生死关头的大义凛然,让她深感震撼,也同样震撼了天津来的客人。

  革命精神,薪火永相传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希望通过特别的党课,进一步强化大家的使命和担当意识。”在十二桥烈士墓前,一名来自天津的党员代表说。

  烈士虽已牺牲,但他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却永存天地。为了弘扬英烈精神,几十年来,成都市政府先后几次修复及改扩建十二桥烈士墓,让这里成为成都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红色旅游基地。今年,成都市青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推出了包括十二桥烈士墓在内的3条红色教育旅游线路。

  如今的十二桥烈士墓,墓前矗立着一座纪念石碑,上面镌刻着“十二桥烈士永垂不朽”的醒目大字。纪念石碑后面的广场上,不仅有镌刻着每位烈士姓名与简要事迹的4排纪念碑,还有一组由红色花岗岩构成、生动刻画了36位革命烈士形象及英勇事迹的大型浮雕。此外,还有一对母子形象的汉白玉雕像,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烈士永远的怀念与敬仰。

  “电视剧《西游记》的导演杨洁的父亲,就是十二桥烈士中的杨伯恺先生,她曾经来过这里吊唁父亲。”何蒙蒙指着杨伯恺烈士纪念碑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墓园一侧如今还耸立着一尊从当年烈士牺牲处迁来的大型岩雕——一只被镣铐束缚、五指伸向天空的巨手,寓意“呼唤自由”,承载着烈士们对生命的渴望,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有许多人专程前来凭吊烈士,各学校、机关、团体也积极组织扫墓活动……”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这里已成为广大青少年纪念革命先烈,传承英雄遗志,激励自身更加努力学习、工作的重要场所。”(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红霞)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