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105名农民工“打飞的”赴宁波返岗复工

2021年02月26日16: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6日电 为持续抓好东西部劳务协作,服务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2月24日下午,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组织105名农民工在巴中恩阳机场乘坐政府包机飞往宁波栎社机场返岗复工。

“接村上通知,去宁波可以乘坐政府包机.然后我联系了政府,下午乘坐3点钟的飞机去宁波,终于可以上班了。”家住化成镇长滩河村八社的陈波激动地说。

陈波在宁波的一家饭店工作,他的妻子李伍月在一家服装工厂上班,今年,两人原打算坐火车返回宁波,后得知可以乘坐“点对点、一站式”专车,便改变了主意。如今,能坐上直接发往务工地的专机,更让夫妻俩很高兴。

为服务好农民工出行前“最后一公里”,24日下午2点,巴州区交通运输局组织车辆到14个乡镇(街道)接农民工到江北客运中心集合,随后统一乘坐专车送达机场。为了健康返岗,农民工们在出行前都到当地乡镇卫生院进行了免费健康检查,并领取健康证明。

“以前我们坐长途车或者火车,都要坐30个小时左右,现在有这个政策,坐飞机只要3个小时就可以直达宁波,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感谢党、感谢政府和各位领导对我们打工人民的关怀。”返岗农民工朱毅说。

巴州区委区政府、爱心企业与民航部门等多方努力,最终促成了这次返岗包机服务。据了解,包机费用由政府补贴一部分,爱心企业捐助一部分,乘坐包机的农民工每人只需负担500元费用。本次包机的飞机上还配备了医护人员,全程护送农民工安全到岗。

巴州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志说 :“此次包机服务活动是政府深入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保证农民工有序、安全返岗复工的又一务实举措,我们持续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在疫情防控、就业培训、职业介绍、权益维护、关心慰问、出行保障等方面不懈努力,旨在全力保障他们平安归家、便捷出行,安心创造美好生活,全力支持他们稳岗就业、增收致富,大力促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巴中市已经与宁波市建立了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双向认可健康证明材料,农民工到达工作地,稍作休息便可上岗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协调37009名省内外返岗农民工出行。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摸排巴州区重点项目,工业园、盘兴物流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用工需求,解决就近就地就业。”巴州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孟芝说。(雒艳、张浩天)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