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在熊猫村 成都成华一社区文化浸润拉进居民距离

2021年02月26日16: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大家品尝客家菜和汤圆。主办方供图
大家品尝客家菜和汤圆。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成都2月26日电 熊猫集市、客家宴、猜灯谜、派汤圆、居民自创节目表演……昨日下午,客在熊猫村·2021邻里节牛年闹元宵活动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旁的“都市熊猫村”菁华翠庭集中安置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成都成华区白莲池街道狮子社区居民委员会主办,以“邻居,我们都是都市熊猫村人”为主题,希望通过文化浸润社区发展治理的方式促进菁华翠庭片区居民融合,逐步提升“都市熊猫村”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狮子社区党委书记彭海英介绍,原狮子、回龙、一里塘3个村转居,社区居民2017年8月才返迁安置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旁的菁华翠庭片区。因社区体制机制改革,2020年5月菁华翠庭片区又统一合并成了新的狮子社区,“都市熊猫村”居民间还面临着不熟悉、社区归属感不强等问题。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是社区和谐的基石,睦邻是社区幸福的源泉。” 彭海英表示,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开展客在熊猫村·2021邻里节系列活动,讲好都市熊猫村人的社区故事和社区文化,希望促进“都市熊猫村”居民持续消除和弱化原有村级地界意识,有效增加居民们的邻里情和对新狮子社区的归属感,持续推动狮子社区从涉农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型。

客在熊猫村·2021邻里节牛年闹元宵活动设置了多个互动体验区:在熊猫游园区,居民们饶有兴致地破解着上百条灯谜;在熊猫文创区,亲子家庭DIY着几十个熊猫花灯;在熊猫集市区,居民们交换着各类闲置物品;在熊猫剧场区,8个居民自编自演节目轮番上阵;在客家宴区,居民们有序排队领取数百份客家菜和汤圆……3个小时内,“都市熊猫村”居民享受了一场有情感有温度的元宵文化与美食大餐。

“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元宵节,可以在熊猫集市淘到童年的记忆,可以在熊猫游园区猜灯谜领奖品,可以在熊猫剧场观看居民节目享受社区美好生活,还可以品尝客家美食,好期待都市熊猫村每年都办邻里节。”《正月里来是新春》舞蹈领队严蓉说。

成都市成华区约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创始人张港旋介绍说,客在熊猫村·2021邻里节只是“都市熊猫村”文创社区营造计划开展社区营造的一个缩影。“在公园城市建设背景下,我们期待联动政府、社区、企业、大熊猫爱好者等多元主体参与菁华翠庭集中安置区社区发展治理,将这里营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大熊猫友好型社区’和‘都市熊猫村’,一方面持续推动村转居社区居民融合,一方面激励更多公众参与熊猫村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王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