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犍为:“睦邻党建”解锁农民安置小区治理难题

2021年02月26日16:2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共有46个农民安置小区,居住人口13200余人。小区内失地农民、易地扶贫搬迁户等跨村、跨乡镇集中居住现象较普遍,呈现“多元化”特点;居民户口性质有所不同,管理模式差异明显,小区党员“归宿感”不强,村党组织难以充分发挥核心作用。针对农民安置小区人口多元、管理难度大的客观现状,该县于2020年起在安置小区开展“睦邻党建”行动,引领小区党员当好“红管家”,带动居民一同参与治理。

建支部,组织覆盖的“空白点”没了

“小区有支部啦,以后找组织就方便了。”78岁的老党员杜寿德说。居住在双溪镇柳溪小区的杜寿德,党组织关系在距离柳溪小区15公里的兰花村,因身体不便加上路途较远,入住小区后便很少回村参加组织生活,类似情况不止杜寿德一人,长此以往,这类党员将可能因此沦为“隐形党员”。

为解决安置小区党员缺乏“归宿感”问题,犍为县打破原有行政区划为单位的党组织设置模式,以安置小区为单位,采取自建、联建、新建的方式,分类设置“睦邻”党支部、楼栋党小组49个,468名党员找到“新家”。推行党组织负责人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每个安置小区由乡镇组织委员定点联系,配备1-2名睦邻党建指导员指导小区党建工作。同时,犍为县采取党组织推荐、居民大会公选等方式,优选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居民担任楼栋长、单元长,实现了安置小区“组织建到家门口,办事身边有党员”。

建机制,党员群众的“融合度”高了

“这楼道脏得很,我们都看不惯,也没人打扫”“院子里道路都裂缝了,有安全隐患,谁来管?”犍为县舞雩镇平安小区居民表示,有问题回原村反映,却不属于原村管辖范围,小区问题找不到相应组织或者机构牵头解决。

结合安置小区实际,该县推行了“1+3+N”工作机制,成立起“小区协商委员会”,建立“事务共商、矛盾调解、民主评议”三项机制,制定了《安置小区管理办法》《居民公约》等规定,并根据不同小区情况设立“环卫、治安、调解、便民代办”等“微治理”小分队。小区党组织每月牵头组织小区业委会、楼栋长、小区党员、居民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小区自治事项。仅2个月时间,平安小区居民反映的5个问题全部圆满解决。

优服务,小区群众的“幸福感”强了

近日,罗城镇白鹤村安置小区开展了一场“法律进小区”专题讲座。为提升安置小区法治水平,犍为县构建起“县-镇-村-小区”四级法律延伸援助体系,选派46名法官、法律顾问与安置小区结对,每季度开展一次法治讲座,随时免费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此外,乡镇还为每个安置小区下派1名专职调解员,开展“院坝调处”和“代诉民情”活动,让居民矛盾纠纷在一线调解、动态调节。2020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4件,调解成功率100%。

“儿子一家都出去打工了,都担心我一个人没人照看,我就告诉儿子我有这个。他们都是好人啊,每次都是随叫随到。”玉屏镇新街小区留守老人罗进明笑着拿出一张红色卡片——便民连心服务卡。

原来,新街小区2020年起推行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行动,鼓励在家的党员群众主动帮助小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解决生活困难。业委会为每户家庭制作了连心服务卡,为居民提供家政、医疗、事务托办等方面“菜单式”暖心服务,让外出子女在外安心,小区居民在家舒心。

如今,犍为县46个农民安置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幸福感明显提升。据犍为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加大‘睦邻党建活动室’建设力度,进一步加深小区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促进全县农民安置小区实现共治共享。”(白洁、李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