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职教迈向新职业化 四川游戏人才供给或迎井喷

2021年02月25日08:19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在线职教迈向新职业化 四川游戏人才供给或迎井喷

日前发布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大涉农职业院校建设力度,加快发展面向乡村的网络教育。不止在涉农方面,在线化正重塑各产业的职业教育。

近日,多个数据平台、在线职业培训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职业教育政策环境发展,在线职业教育正经历拥抱新职业化的过程。腾讯课堂近日发布的《2021中国职业技能在线培训迁移大数据报告》指出,涉及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新职业培训较传统职业培训更受关注,71.2%的新职业从业者都参加过职业培训,其中27.9%的从业者为自费。

在线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区域产业变迁升级协同。据速途研究院统计,职业教育企业在所有在线教育企业中占比为21%,仅次于中小学教育企业的占比。其中,北京以29%的同比增长率列全国第一,四川、安徽、贵州和吉林紧随其后。

具体到不同领域,云计算类培训机构数量北京位列第一,上海的直播类培训机构增速最高,浙江的电商美工类在线培训机构处于全国前列。在成都此前发布的《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影响下,四川的游戏设计类在线培训机构数量排全国第二,仅次广东,人才供给或迎来井喷期。

在专业技能选择方面,百度职业教育行业数据指出,IT编程略降温,但整体占比仍有绝对优势,视觉设计、机械施工等位于高占比高增长的明星区域;家居美容、按摩理疗等位于低占比高增长的机会区域。(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