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批作业、“二胎”便捷入学、名校领办……

八问成都市教育局 为幸福发声!

2021年02月24日07:4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八问市教育局 为幸福发声!

  开年的第一场会,为成都全面加速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吹响号角。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体现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增强城市发展战略优势的筑基工程,是市委作出的战略部署,让新发展理念惠泽广大市民群众。

  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围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集中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征地拆迁、旧城改造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力推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落地落细落实。

  从2月23日开始,成都市纪委监委联合成都广播电视台在每周二的《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当中,正式推出“阳光回应·为幸福发声”专栏,由成都市纪委监委机关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市级部门(单位)、派驻相关市级部门(单位)纪检监察组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担任访谈嘉宾,重点围绕市委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倾听民声解决民难,权威解读宣传政策,监督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阳光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在首期节目中,市教育局上线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问1:“十四五”成都的教育服务对象将从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转变,这意味着成都的学位学校将有哪些变化?

  市教育局:成都宜居宜业的城市特质对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有很强的吸引力,所以这几年人口增长很快,每年增加将近10万学位的需求量。所以,学校供给始终是我们关注的问题。未来五年,成都将建设幼儿园中小学400所,还要增加30万学位,保证“来了有学上”。

  在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上,我们要培育一批优质学校,初步考虑到2025年,高品质幼儿园数量在2020年基础上翻番,新增150所优质学校,提升100所公办初中的办学水平。另外,还要争创20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总体来讲,从小学到普通高中优质教育的学校覆盖率要提升到70%。

  具体细化到2021年,我们要增加10万学位,启动50所省级示范园、50所成都市一级示范园的创建,还要评估认定60所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申创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另外,今年我们要培育至少600名高素质的教师。

  问2:

  新建的中小学教育质量如何保障?名校领办是不是只挂头衔?

  市教育局:学校的教育质量、办学水平是家长高度关心的问题,市、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将指导学校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提升内涵、提高质量,实现新校高起点、老校有特点、校校有亮点,让优质学校离家门口更近,让城乡教育发展更均衡,让公民办学校发展更协调。具体来讲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打破资源壁垒,开放办学创新发展。如依托在蓉60余所高校资源,打造一批环高校优质学校。

  二是打破校际壁垒,深化名校集团发展。充分发挥名校的优势和品牌效应,通过“名校+新校”的方式输出管理,加强教师交流,优化资源配置,培育优质教育资源。为加强名校集团管理,市教育局制定印发了《成都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提升名校集团发展水平的意见》,对提升名校集团发展水平提出了指导意见,主要就是加强对龙头学校、成员学校的指导管理、专业引领和资源输出,推动集团内各学校在校园文化、制度建设、管理方式、课程开发、课堂教学、队伍建设等方面共建共享,促进学生成长同进步、教师队伍同发展、教育质量同提高、学校文化同繁荣。

  三是打破区域壁垒,促进全域融合发展。全市共组建6个区域教育联盟,促进区(市)县之间结对发展、互动发展、协同发展,推动管理共进、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生态共建、文化共融,助推全域成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四是打破空间壁垒,促进优质教育共享发展,如通过成都数字学校、成都七中网校、石室祥云网校等,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让更多城乡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城乡学校和名校一起发展进步。

  问3:

  学区划片是基于什么原则?划定后是否还有调整可能?

  市教育局:小学划片要考虑多种因素,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等,为每一所学校科学划定片区范围。鉴于有一些地方人口的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和街区形状不规则性,划片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一般来讲,小学划片范围确定之后,要保持相对稳定,如果确需调整的,要请相关单位、社区、家长共同参与,并且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特别是对一些学位紧张的区域建立学位预警机制。

  问4:一些学校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让家长很“头痛”,成都的教育部门对此是什么态度?

  市教育局:群众有所呼,我们必有所应,针对家长关注的考试、作业方面的问题,我们开展了大量的调研,目前正在拟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考试和作业正面清单及负面清单,就是要厘清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学校、教师、家长等各方责任,通过公布详细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让大家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哪些可以做、应该做、提倡做,哪些不能做、不宜做、禁止做,举个例子来讲,比如说从严控制考试次数,小学阶段学校每学期可以统一组织一次期末文化课考试,初中阶段学校统一组织的考试一学期不超过两次。近期,我们将会公开两张清单,到时候会做具体详细的解读。

  问5:随迁子女小升初如何保障?

  市教育局:目前在全市中小学就读的外地来蓉随迁子女将近40万人,随迁子女在蓉接受义务教育依法得到有效保障。随迁子女小升初分两种情况,一是已在成都市小学就读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若居住地未变更,随就读小学划片范围内学生升学;居住地跨区(市)县变更的,由居住证(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就读。二是未在成都市小学就读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由居住证(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就读。

  问6:“二胎”家庭入学,有没有什么便民措施?

  市教育局:今年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充分考虑为家长接送多子女提供便利,明确提出双胞胎(多胞胎)子女参加电脑随机录取时,家长可自愿申请“双胞胎(多胞胎)绑定”电脑随机录取。因公办学校多校划片电脑随机录取导致多子女可能就读不同学校的,家长可提出申请其他子女与已入学子女就读同一学校,让招生入学政策更有温度,这也是成都市创新的一项招生入学政策举措。市教育局已经公布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具体日程表,如户籍适龄儿童就读小学的,5月10日—21日,请家长登录“成都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进行信息采集,提交相关申请。

  问7:3月1日能否如期开学?

  市教育局:肯定地讲2月28日我们会如期报到,3月1日开学。截至2月22日为止全国已经没有中高风险地区了,上海已按计划开学,从整个大环境来看有利于我们如期开学。另外,成都市教育系统在放寒假时提了要求,开学前14天要进行健康管理,据我们目前所掌握的情况,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都报告学生健康管理情况属于正常。

  目前我们已做好了学校教学和生活环境的全面消杀,开学前所有学校包括幼儿园组织了教职员工开展以疫情为重点的健康知识教育和相关的培训工作。

  问8:如何通过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力度”,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市教育局: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将继续坚持严的主基调,围绕服务“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等中心工作,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既紧盯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又聚焦教育领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力整治查处违规办学、违规补课、违规收费以及师德师风、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线索。(成都日报记者 王雪钰)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