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活水公园:不负春光画美图

刘海天

2021年02月24日12: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春风一路浩荡,锦城千里飘香。春天里,成都美如画,蓝天白云之下,处处可见醉人的春光。

成都府河从高楼旁流过。人民网 刘海天摄

春水流,江水流,流到红星小桥头,公园缓缓游。府河流到红星桥时,见证了一个奇迹:浊水变澄清,重入河道中。创造这个奇迹的地方,就是活水公园。在这里,河水好像是洗了一个澡,重新变得清澈,继续向前流去。“人面不知何处,绿波依旧东流。”就像这句词所写的一样,今天的游人们欣赏着活水公园的美丽和神奇,却不知道它当年的建设者们如今到了哪里。

活水公园里的海棠花开得正盛。人民网 刘海天摄

《吕氏春秋》里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朱熹《观书有感》诗里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活水能够扬清击浊,能够涤荡尘埃,所以容易保持水质清澈。这些话形象说明了运动对于事物的重要性,也说明了把握源头对解决问题的关键性。

春风吹绿叶,活水出公园。人民网 刘海天摄

但是这个道理也是相对的。江河的源头都是活水,但是往往在中途被污染而水质变差。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就需要对江河进行分段治理,通过一些工程来提高水质。活水公园就是这样的一个工程,它从府河取水,经过一系列措施使浊水变清水,再重新进入河道流向下游。

活水公园的名字,让人领悟出两层含义:一个是形容词性的,意思是“活动的水”,水从河里来又到河里去;另一个是动词性的,意思是“使水复活”,水质经处理变好了,犹如人获得了重生。

绿叶掩映中,海棠春意浓。人民网 刘海天摄

海棠花醉三千客,一水流经十四州。活水公园里的花有很多,海棠花开得最艳丽。很多人拿出手机,追寻她的芳踪,记录她的丽影,分享她的花容。经过处理的府河水,一刻也不停歇奔涌向前,一路造福于民,然后千回百转流向大海。花自盛开水自流的景象,不禁让人想起从前的诗歌:“小河流过我门前,我请小河玩一玩。小河摇头不答应,急急忙忙去浇田……”这就是春天的气质。

春天的景色鲜艳明丽,新生的树叶透着嫩绿,在深绿的老叶衬托之下,愈发惹人怜爱。阳光透过薄薄的叶子,照耀出碧玉一般晶莹澄澈的效果。绿叶之间,红花灿若云霞,黄花丝丝牵挂,紫花千星万点,白花灼灼其华……如同一幅妙手天成的美丽画卷。

公园中有个小广场,很多老人喜欢在这里休闲玩耍。听着清风,闻着花香,看着水流,摆着龙门阵,大家很享受这种安逸的感觉。孩子们可坐不住,沿着水道到处玩。有的孩子拿着个小网兜,在溪流里抓鱼嬉戏。不管捞不捞得到鱼,快乐的童年已经得到了。

身上可以开花长叶的房子。人民网 刘海天摄

园里有一座房子,浑身上下长了很多花。原来这是一座海绵城市试验平台,靠设施在墙壁上挂起许多小花盆,种出来茂盛的花花草草。

透过鲜花看见活水公园的荣誉。人民网 刘海天摄

另一座房子,被盛开的鲜花簇拥包围着,好像一座童话里的宫殿。从花的间隙中,可以看到很多标牌,那是活水公园所获得的各种荣誉。

活水公园内草木繁盛芳草鲜美。人民网 刘海天摄

成都平原号称“天府之国”,在这里植物容易生长。用当地人的话说,地上插把雨伞都能发芽。活水公园所在的地方,其实就是府河边上的一小块河堤。但是因为得天独厚的气候和水文条件,这个小地方成了植物的天堂和人们的乐园。公园虽小却别有洞天,花草虫鸟,一应俱全。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古人的这副对联,用在活水公园非常恰当。活水公园一年一变化,美丽成都发展日日新。随着公园城市建设的进程加快,成都越来越像一座锦绣之城了。

(责编:李强强、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