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聆听爱!成都首家手语咖啡门店开业亮相

2021年02月24日16: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4日电 (记者宋豪新)今日, 成都首家星巴克手语店正式亮相万象城C馆。这家“安静”的星巴克门店,由13位伙伴组成,他们中有6位“天使伙伴”(听障人士)和7位健听伙伴。他们因热爱咖啡相聚于此,在无声的世界用咖啡连接彼此和顾客。星巴克为这家特别的门店配备了便捷的点单设施和语音识别系统,在这里可以轻松实现无声点单和取餐。

手语咖啡门店店内装饰。 记者宋豪新摄

门店设计巧思,融合爱与美好

手语门店的大门上有“STARBUCKS”的手语标识,在这里顾客不仅会听到热情的“你好”,还会看到“天使伙伴”热情的“你好”手语。

进入门店,随处可见融合了手语元素和咖啡文化的艺术作品。“用咖啡与爱叩响无声的空间”“这是一家安静的星巴克”“用心聆听爱的声音”这些简单的文字中透露出星巴克手语门店与听障群体的紧密连结。由艺术家和“天使伙伴”共同创作完成的组合墙画,通过星巴克、咖啡、爱与成都元素等多个主题表达了伙伴们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对梦想的勇敢追求。

门店的手语社区交流板记录了伙伴和顾客的暖心瞬间,门店的电视也循环播放着伙伴录制的“谢谢”“融合”“热爱”“咖啡”“拿铁”等简单的手语教学视频。另外,店内将定期组织并举办手语课堂和咖啡教室,以增进不同社群之间的理解和融合。

此外,手语门店为顾客打造了专属的咖啡周边产品,从经典的马克杯、环保袋到笔记本、帆布包,都融合了独特的手语元素与精致的星巴克美学,让顾客珍藏属于星巴克手语门店的独特记忆。

便捷点单系统加持,轻松实现“无声点单”

为了给顾客提供无障碍点单体验,让“天使伙伴”与顾客交流更加顺畅,点单台准备了用于交流的手写板、配有特别餐饮编号的手持菜单牌,点单双面显示屏、智能语言识别系统。特有的下沉式的糖果盒设计,更让点单使用的双面显示屏完全不被遮挡。另外,顾客还可以在出品台上方的大屏幕上实时了解到自己饮品是否完成。有了这些便捷的设施加持,即使全程无声的点单及取餐都可轻松实现。

“天使伙伴”为顾客点单。记者宋豪新摄

“平等、融合、勇敢” 一起实现更好的自己

在星巴克成都手语店,每一位伙伴都被平等对待,13位伙伴都通过了星巴克内部的“黑围裙”咖啡大师认证。“天使伙伴”会与“健听伙伴”一起正常岗位轮转。在需要更多与顾客交流的收银位和出品位,“天使伙伴”会借助特别的点单设施和系统,完成与顾客点单和出品的沟通。门店的咖啡教室,也会由所有伙伴轮流主导。在这里,伙伴们拥有平等的机会,相互融合、积极工作,实现更好的自己。

为了跟伙伴更好沟通,让团队更好融合,店长Leovia坚持每天学习手语。她现在可以跟“天使伙伴”进行简单的手语交流,甚至还可以提醒“天使伙伴”某些关于门店的特定手语动作。她得到了“天使伙伴”的认同,也带动了其他伙伴学习手语的氛围。

值班主管Kevin,作为手语门店里入职星巴克最长的“天使伙伴”,他是店长与“天使伙伴”的沟通桥梁。他用出色的咖啡技艺帮助伙伴提升,用咖啡连接顾客。

“天使伙伴”Frank是个人气王,在之前的门店拥有大批熟客“粉丝”指定他来制作饮品。

暖心的“天使伙伴”King、温柔的Ran、自信的Haylie,每一个天使伙伴都在门店主动学习,努力工作,只为在星巴克遇见更好的自己。

手语咖啡门店员工合影。记者宋豪新摄

用心聆听爱的声音 助力残健融合

开业当天,成都市残联副理事长白涛授牌星巴克成都手语门店“成都市手语示范新空间”,同时对星巴克手语门店给与认同。他说:“这里将成为推广通用手语,助力残障人士融合与就业,推动多元融合的扶残助残氛围的美好新空间。”

此前,星巴克中国已在广州、北京、杭州、上海开了手语门店,每家手语门店都为当地听障人士提供就业机会,以及与健全人交流融合、展示自我的平台。

(责编:高红霞、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