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春晚好热闹 宅家之乐“晒”出来

2021年02月19日08:5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家庭春晚好热闹 宅家之乐“晒”出来

萌娃闹春、家庭皮影戏、花式rap……由四川日报全媒体联合四川广电网络共同主办的“家庭春晚”Vlog大赛自春节前夕启动以来,一个个既生动又诙谐的作品从网友手中诞生,让人不得不感叹“高手在民间”。

“家庭春晚”是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节目,投稿的参赛者以小朋友为主,也有曲艺演员、川剧演员等,作品除了吹拉弹唱,还有一些别出心裁的春晚之乐,用镜头记录着这个春节里的幸福家庭年味儿。

“家庭春晚”Vlog大赛将持续至大年十五,部分优秀作品将在四川广电网络互动电视以及川流TV电视平台上进行滚动展示,参赛者一家人可以围坐在电视前,看到自家人的春晚表演。

四代传承,家庭春晚持续十余年

在网友上传的视频中,既有萌娃展示十八般才艺,也有家庭组团出道同台共舞,更有可爱的萌宠和主人一起“营业”,秀出憨态瞬间。这些视频或别出心裁,或妙趣横生,或欢天喜地,为这个牛年春节平添了不少欢歌笑语。

网友张长清,上传了两位侄孙女丹丹和苒苒在家庭春晚中表演川剧变脸的片段。两位七八岁的小女孩,变脸起来有模有样,身形身段能看出颇有些功底。

张长清告诉记者,这段视频是今年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在资阳老父亲家里聚会时录制的。张长清的父亲已经95岁了,一辈子热爱文艺,也影响了子女们。

十多年前,张长清的二姐发起家庭春晚号召,要求每家人都派代表参与,当时父亲也会上场,表演金钱板、快板。家庭春晚的传统就此开始,一直延续至今。

“当时,我们这一辈和我们的子女辈是主力队员。唱歌、说笑话、跳舞都可以。”张长清说,后来,主力队员成了自己的子女们,现在,则基本都交给孙辈了。

每年家庭春晚,张长清的二姐算是总导演,虽然没有专门的节目单,但会拟定大概的主题,收集一下大家要表演的节目。

例如今年的家庭春晚,主题是“牛气冲天”。晚会担纲主持人的两姐弟和开场表演的丹丹、苒苒,都还在上小学。

8岁的丹丹和7岁的苒苒是表姐妹,平日里跟着同一位川剧老师学习川剧艺术。两姐妹学了一年多,还是首次在家庭春晚上演出。

随着《说唱脸谱》音乐响起,两位小演员登台,在展示变脸绝活的同时,还不时上演搬腿、劈叉等高难度动作,一举一动间颇有点专业演员的味道,博得家人的阵阵掌声。随后,其他家庭成员陆续登场,表演了唱歌、舞蹈等。

由于今年疫情影响,在深圳生活的六妹一家选择留在当地过年,但通过云连线的方式也参与了家庭春晚。

六妹家中5岁多的小外孙,通过视频表演了一个“广东味普通话”讲段子,小孩子一本正经却又讲不太清楚的样子,逗得大家乐开了花。

“家庭春晚很有意义。”张长清说,其实自己并没有文艺方面的特长,但也上场了好几次,唱歌、讲笑话,虽然现在退出表演“一线”了,但负责当专职摄像师,拍摄记录家庭春晚。

留蓉过年,用歌声祝福新年

2月16日,“家庭春晚”Vlog大赛收到一份特别的投稿,投稿人是青年歌唱家、四川省音乐家协会理事赵迎。在视频中,赵迎弹唱了写给成都的原创歌曲《我的世界因你而美丽》。“春夜,带我轻轻地走近你,飘零,点点滴滴的回忆……”赵迎介绍说,诗圣杜甫在成都留下的脍炙人口的《春夜细雨》像岁月悄悄埋藏的伏线,引领着他走进诗中的锦城。“成都带给我的种种快乐与感动,正如诗中所描述的那般润物细无声。”

算起来,来成都16年的赵迎是个资深“蓉漂”。赵迎的家乡在山西武乡一个偏远的山村,2004年,赵迎为了追逐心中的音乐梦想来到成都求学。不久后,他便凭借演唱原创歌曲《成都印象》登上中央电视台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的舞台,并夺得总决赛第十一场的第一名。音乐道路越走越宽,赵迎也把时间更多地投入到公益演出活动中。从四川偏远山区到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从乡村舞台到城市公益音乐会,四川很多地方都曾飘荡过赵迎温暖而真挚的歌声。

今年春节,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赵迎果断地留在成都过年。在谈及参加此次“家庭春晚”Vlog大赛的初衷时,赵迎认真地说:“越是了解成都,就越是热爱成都,越是觉得成都是我家。希望这首歌曲能够为留蓉过年的朋友带去温暖。”

歌声舞蹈承载着大家对新年的祝福和希冀,更承载着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

“锦屏光,摆就了葡萄佳酿,摆列着珍馐美味,摆列着玉液琼浆……”来自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青年演员王裕仁上传了一段和昆山当代昆剧院笛师殷麟扬合作完成的川剧选段,两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大家在云端共享大联欢。

王裕仁出生在梨园世家,从小在咿咿呀呀的川剧声中长大,童年大部分时间都在看戏中度过,川剧唱段张口就来。在王裕仁7岁时,曾经作为“主变”登上央视春晚,为全国观众变出太阳神脸、熊猫脸等5张脸孔。12岁时,他便凭借川剧高腔《石怀玉惊梦》荣获小梅花评比的最高奖金奖“金梅花”。如今,王裕仁除了表演川剧,还通过各种形式传播川剧文化,让更多人感受到川剧的魅力。

在这段“家庭春晚”Vlog中,王裕仁特意选择演唱川剧《小宴》片段,在他看来,这段唱腔词意吉祥、曲调舒缓,比较应景春节合家欢的氛围。视频结尾,王裕仁以传统的“拱手礼”向大家拜年。

花式春晚,重要的是与家人在一起

小朋友是如何理解武松打虎的?在成都市锦汇东城小学邹恩宇的想象中,被武松打死的猛虎不是吊睛白额的真虎,而是新冠肺炎病毒。

邹恩宇和家人将武松打虎的故事重新改编,并以皮影戏的形式,搬上家庭春晚的“云端”舞台。视频中,皮影武松和新冠肺炎病毒猛虎经历了一场激烈搏斗,一段别样演绎的传统故事,被活灵活现地展示在白色的幕布上。邹恩宇妈妈说,这段视频从制作道具、编写故事、模拟排练到录制合成,整整花费了7天时间,希望通过孩子自己动手,体会亲子活动的乐趣。

除夕当天,家住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市的小朋友兹呈什玥也为家人送上一段独舞。视频里她身穿彝族民族服饰,跳起极具动感的街舞,民族风和时尚风在客厅完美融合。看到姐姐跟随音乐不停律动,一旁年仅3岁的弟弟也按捺不住,挣脱父母的怀抱,和姐姐一起扭动起来,单人舞顿时变成双人齐舞,十分欢快。

因为有了“家庭春晚”,春节不再仅仅是吃喝玩乐,还有一家人在一起相互鼓励的仪式感。

来自四川广元的张从蓉带着弟弟、弟媳一起跳起《冬天里的一把火》,弟弟手拿遥控器当作话筒,张从蓉和弟媳则手持柔力球拍跟随音乐节奏不断挥舞,三人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感染了不少网友。

张从蓉的爱好其实十分广泛。此前她爱好跳舞,是当地广场舞的“核心”人物之一。因为舞蹈表现力好,张从蓉加入广元老妈妈艺术团,还登上2012年央视春晚的舞台。后来偶然接触到柔力球后,又把兴趣放在柔力球上,2017年参加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获得群众比赛项目柔力球花式双人自编套路铜牌。如今她把主要精力放到柔力球的教学和推广上,经常带着队伍四处参赛。

张从蓉告诉记者,弟弟原本是一名驾校教练,两年多前得了脑溢血,身体恢复一直不太好,工作丢了,也干不了更多的事情。今年春节回家过年,看到弟弟心情不太好,就想带着弟弟一起跳起来,给他加油鼓劲。“其实我能理解弟弟的失落,作为姐姐,就想着尽力帮帮他,所以我就喊他一起来跳柔力球舞,拍摄了这段视频。”

张从蓉85岁的父亲,也是文艺爱好者,会拉二胡、唱谱,平日里还组织了一个小型乐团,定期排练。春节期间,父亲拉二胡、张从蓉跳舞,也共同为家庭增添热闹和喜庆氛围。

“只要心中有旋律,哪里都是舞台”,“春晚节目的形式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家庭春晚温馨融融,年味浓浓。(靳晓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