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 与朗诵名家在诗意里相逢

2021年02月19日08:5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春日 与朗诵名家在诗意里相逢

新春佳节的仪式感里,不能缺少文化味。2021年春节,四川日报全媒体特邀成都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的17位朗诵名家,从大年初三开始,每天以视频或音频形式在“云端”诵读经典,为宅家的人们奉上一道年味十足的声音大餐,让“就地过年”多了点书香气。

用声音问候新年

把日子过慢一点

一首诗、一段文、一封信、一个故事……在为期13天的节目推送中,成都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贾建立,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艺术总监董凡,四川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海光、赵兰兰、李丹,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话剧演员姚东伯,以及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文娟、段梅、闻靖等朗读者陆续用有温度的声音,与听众在诗意的灵魂里相遇,问候新年的同时,送上精神的慰藉。

朗诵名家们或饱含深情地诵读不同时代的经典名篇,抒发家国情怀,或分享脱贫攻坚和战疫一线的故事,演绎英雄风采,或对家乡和生命抒发真挚情感,传递温暖和善意。自该板块在线上推出以来,不少网友点赞:“被温柔醇厚的声音治愈了!”“音乐美!意境美!情感美!”

浸润于韵律之美中

把远方糅进声音里

在已经推出的5期音视频系列节目中,朗诵大咖们对经典文学作品进行了精彩的有声演绎。

在首期“朗诵名家陪你过年”中,四川传媒学院有声语言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北丽特意选择了一首舒婷的小诗《初春》。“惟愿大家能在这首抒情诗中,觅得安定、自由与平和。”张北丽说。

思乡,在某种层面也构成了我们对于春节的记忆锚点。而今年春节,不少漂泊在外的异乡人选择就地过年,只能将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在内心反复惦念。大年初四,成都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段梅特意选择朗诵了舒婷的诗歌《还乡》,以此抚慰每一位游子内心最柔软的角落。

诗歌早已融入成都的血脉之中,构成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深“蓉漂”杜甫,在颠沛流离后定居成都浣花溪畔,四年间,这位“诗圣”的笔尖下流淌出200多首描摹成都的诗歌。大年初三,成都市全民阅读推广公益大使周东诵读了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李敬泽的作品《江河及其方向——杜甫一千四百年》,带领听众穿越四川千年历史,领悟杜甫之诗里的精神之光。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治水史。李冰与都江堰重叠在一起,构成这部史书中极具传奇色彩的篇章。大年初五,不少网友跟随姚东伯的声音,欣赏余秋雨的散文《都江堰》和王国平的诗歌《我要反复吟唱一个名字》,一起在都江堰驻足,漫步于历史长河,思索、追寻。(靳晓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