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成都荷花池半边街:逛古街品文化 体验消费新场景

2021年02月18日08:0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逛古街品文化 体验消费新场景

  荷花池半边街打造成为特色文化古街区

  一池荷花、满地财富,半边街巷……春节期间,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的重要节点之一,成都市金牛区荷花池半边街开启一边逛古街、穿汉服,一边“买买买”的全新体验。“以前只知道荷花池可以买商品,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多好看的体验式场景。让人刮目相看。”一位前来“打卡”的市民兴奋地说。

  逛古街感受沉浸式消费体验

  记者在半边街看到,古街道双向长度约为1000米,古建筑总面积约为6800平方米,仿古商业主体建筑、牌坊、门楼等都保留和再现了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风格元素、传统街景风貌、老字号名称。

  在业态布局上,半边街着力打造了五大功能区,即南方丝绸之路博物馆区、非遗文化区、四川民俗文化产品销售区、成都名小吃区(餐饮一条街)、文化旅游纪念品区等传统特色文化商业聚集地,构建体验式消费新场景。使其成为融合传统文化、特色商业及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古街区。

  目前,半边街已入驻了荣宝斋文化艺术中心成都分店、红木艺术馆、汉服旗袍馆、成都名小吃、火锅、咖啡屋、文化书店等知名品牌主力店。构成了独特的历史文化风情画卷,构筑了独一无二的“驿站文化古街”,让市民在轻松购物的同时,领略繁华盛景。

  记者了解到,半边街是荷花池商圈改造升级中打造的特色街巷,通过筑景营城提高城市形态价值品质感。在项目推进中,金牛区通过文化植入培育商圈跨界融合新模式,发挥成都“全国汉服第一城”的品牌优势,打造“池上锦”文化创意街区,将汉唐时期川西建筑元素有机融入现代商业街区,并引入“汉尚华莲”“芥子记”等全国十大汉服品牌,营造出“荷花池上、锦绣繁华”的盛景,形成“文旅+产业+商业”一站式、沉浸式消费体验。

  从传统市场向现代消费商圈转变

  “我们高标准落实一体化导则,整治提升立面6万平方米、改造广场步道4万平方米,同步实施立体绿化、线缆序化、景观塑造等多项基础建设改造,导视系统、休憩座椅充盈了公共配套服务,构成了步入式、互动式生态空间。”市场管理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呈现给市民可见的有80000平方米的“荷花池国际服饰时尚中心”,引进了“韩国城”西部首店打造国际时尚消费网红打卡地,如今“逛荷花池”已成为一张新的时尚消费名片。

  记者了解到,在荷花池商圈改造中,金牛区除打造半边街之外,还高水平孵化产业载体,引入了中国服装定制产业基地总部、西部高级定制设计中心、FDC面料图书馆落户,吸引数十名国内外“设计大师”、新锐优秀设计师和原创品牌入驻;搭建起星空秀场时尚发布中心,引进智能数字制造平台,形成“设计研发在金牛、生产制造在周边、展示销售向全球”的产业生态;覆盖时尚产业上下游的“全产业链”集群效应正在显现,形成了“买全川、卖全球”的产业发展高地。

  “着力以时尚服饰产业专业市场提档升级破解老城区‘产业空心化’瓶颈,创新利用产业升级驱动发展,实施形态、业态、文态、生态重构,打造体现蜀都味展现国际范的‘时尚服饰产业聚集区’,实现了从传统老旧市场向现代消费商圈的初步转变。”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探索了以产业升级带动旧城更新的路子。

  (成都日报记者 陈方耀)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