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一位森林消防嫂与丈夫的坚守

2021年02月18日12: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罗秋霞和丈夫蒋川一起为游客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向琦摄
罗秋霞和丈夫蒋川一起为游客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向琦摄

对森林消防嫂罗秋霞来说,今年春节和往年不太一样。

2月2日,距离春节还有不到十天。罗秋霞独自一人从四川达州市渠县乘坐汽车到成都,再转乘飞机到康定机场,但这儿还不是她的目的地。她要去甘孜州雅江县看望丈夫。

罗秋霞的丈夫蒋川,是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甘孜支队雅江大队的一名森林消防员。12年没有回家过年的他,原本打算今年回家,但由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加上春节期间驻地景区游客将增多等原因,蒋川选择了春节坚守岗位。

“你不能回家过年,那我就来见你。”到了雅江县,罗秋霞原以为丈夫陪自己的时间会多一点。没想到大年初一凌晨6点,蒋川就开始忙碌。罗秋霞说:“天不亮他就起床收拾自己执勤的东西,6点30分就和战友前往景区,直到晚上8点才回来。”

按照甘孜支队春节期间防火专项行动计划,蒋川所在的雅江县森林消防大队要派出30人前往100多公里外的海螺沟景区靠前驻防,负责春节期间景区游客的安全和周边森林防火。到达景区的驻防点后,蒋川和战友们便立即整理装备,准备次日的执勤。罗秋霞也只能在附近的酒店安顿下来。

大年初一,罗秋霞心里有一丝失落,但并没有维持多久。看到早出晚归的丈夫,她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大年初三一早,罗秋霞就与森林消防员们一起为游客宣传起了防火知识。在接下来日子,她也跟森林消防员一样,早出晚归,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要说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游客能够安全出行,和家人过上一个平安年。”蒋川说。

其实,罗秋霞、蒋川夫妇的经历,只是森林消防员家庭的一个缩影。无论是否过节,森林消防员都需要全天24小时在岗在位,驻守在执勤一线,不能照顾家人孩子,常年与茫茫林海为伴。据甘孜支队雅江大队二级指挥员林晓霖介绍,截止到2月17日,30名森林消防员在景区共计帮助游客303人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1500余份,防火巡护120余公里,为出行游客保驾护航。(朱虹、邱魏红)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