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老战士挥毫祝福祖国

2021年02月16日07:2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志愿军老战士挥毫祝福祖国

  “干杯!祝愿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富强”“祝爷爷健康长寿”……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四,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职工家属院里,一句句祝福语从9楼的一间屋子传出,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一级伤残军人涂伯毅一家正在吃团年饭。

  今年将满90岁的涂伯毅老人1950年随部队入朝,经历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一、二、三、四次战役,1951年2月,他被美军飞机投掷的凝固汽油弹严重烧伤。负伤后的涂伯毅回到四川,后被安置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休养。在这里,涂伯毅和年轻漂亮的护理员刘惠兰结为夫妻。

  把两个儿子送进军营

  当天,记者到达涂伯毅家时,正逢他的3个儿子分别携妻子和孩子回来看望二老。“除了当空姐的孙女随航班飞去了海南三亚,大家都回来了。”看见家里这么热闹,涂伯毅非常高兴。

  客厅里,4张涂伯毅父子4人的照片高高挂在墙上。

  “除了老大,其余两个儿子都是军人。”涂伯毅说,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对部队的感情很深,有了孩子后,把老二老三都送进了军营。现在,3个儿子都在成都工作,周末也经常回来看望二老。

  “你的学习怎样啊?学校生活习惯不?”涂伯毅最先问起小孙子涂函柘的近况。“爷爷,再给我们讲一下您在朝鲜战场上的故事吧。”不到20岁的涂函柘是西南科技大学大二的学生,乖乖地回答了爷爷的问题后,他主动谈起了老人最感兴趣的话题。

  一说到朝鲜战场的事,涂伯毅打开了话匣,讲起了大半辈子都在讲的故事:“那天,美军飞机就在我们的头上低空盘旋,我连飞机机身的颜色都能看得清楚……”

  “生命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活着的时候,应该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所作为。”故事最后,涂伯毅又跟平常一样,告诫儿子和孙子要珍惜当下,努力奋斗,不能把宝贵的生命和时光白白地浪费掉。

  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数十年来,涂伯毅克服肉体上的痛苦,积极参与到国防教育中,义务到部队和学校、企事业单位,为部队官兵、广大师生和干部职工作爱国主义教育报告,行程几十万公里,作报告近万场。

  即兴书写“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讲完故事,意犹未尽的涂伯毅即兴挥毫泼墨,用伤残的手指握笔书写下“祝愿祖国繁荣富强”,表达自己对祖国的深深祝福。

  练字,是最近十多年来涂伯毅的一个爱好,每天坚持。

  “得知总书记给大家回信的消息时,我也正在练字。”写完字,涂伯毅又给孙子们讲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事。

  去年9月,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伤残军人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大家的情况,这封信是涂伯毅作为代表执笔书写的,“我写了一下午,每个字都写得很认真。”得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院伤残军人回信时,妻子正陪着涂伯毅练字,“因为太激动了,我放下笔转身紧紧拉住你们奶奶的手,热泪盈眶。”涂伯毅说。

  虽然当时的情景涂伯毅已经讲过多次了,但大家还是听得专心。

  “开饭啰……”热气腾腾的火锅鸡、红烧排骨、腊肉香肠一一端上饭桌,涂伯毅一大家人围坐在一起,共同举杯,祝福新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