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捷交通缩短通勤时间 ■人才政策助力青年圆梦

蓉漂 幸福成都你的家

2021年02月15日08:1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蓉漂 幸福成都你的家

  成都人才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让怀揣梦想的青年人在成都找到归属感。自2017年7月“成都人才新政12条”实施以来,成都积极敞开怀抱,抛出橄榄枝,为一批批的青年梦想助力。目前,落户成都的青年人才已达30余万人,成都正在被更多的青年人选择。

  在友好政策以外,是城市自身魅力的吸引。友好、包容、擅长创新,在“蓉漂”口中,成都更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如今,“蓉漂”已然成为新风尚,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中,“蓉漂”的力量,不容小觑。

  为什么留蓉?他们有话说。

  地铁改变生活

  便捷的通勤稳稳的幸福

  “地铁18号线开通后,从海昌路站到孵化园站之间的站点由8站减少为3站,通勤时间由30分钟缩短到15分钟,现在上班更快更方便了!”居住在天府新区,上班在孵化园,来自福建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的高级工程师颜晗切身感受到城市通勤效率的变化。她告诉记者,4年前刚来成都的时候,1号线终点站为广都站,每天上班都要骑车或坐公交到广都站才能乘坐地铁;如果开车会遇到早高峰,所以当时的通勤十分不方便。

  随着成都轨道交通5条新线的开通,更便捷的“通勤圈”和更丰富的“生活圈”改变了她的生活,让她可以乘坐地铁去更多地方,比如坐6号线去建设路吃好吃的,坐9号线去黄田坝玩。这样的幸福感,正一点一滴地在这个“新成都人”心中升温。

  作为一个“新成都人”,在她看来,成都通勤效率提升工程带来的幸福感是多元的。首先,从上班通勤来讲,15分钟是能带来幸福感的通勤时间;其次,相比于其他城市,在成都工作和生活能达到很好的平衡,工作环境适宜,生活氛围舒适,整个城市包容性强。更好的通勤体验为成都的工作生活带来强有力的“后盾”,能吸引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来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她还表示,作为一个工程师,希望以后能尽自己一分力把成都建设得更加漂亮。

  今年,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其中的“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包括“通勤出行更加高效”“绿色通勤更加便捷”以及“通勤体验更加舒适”三个方面,涵盖了“轨道+公交+慢行”的多样化绿色出行选择,让通勤成为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让通勤场景处处体现城市温度,让“上班的路”和“回家的路”更加舒适便利。家在成都,便捷的通勤,稳稳的幸福!

  春节期间,火红的灯笼、喜庆的窗花、中国结、牛年玩偶……地铁车站里处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氛围,喜庆、祥和、温暖。为了给广大市民乘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安心的乘车体验,满足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成都地铁为广大市民准备了“春节服务包”,包括:提升消毒频次、增加引导人员、动态调整线路、开行“双头双尾”班车、设置“情满旅途服务点”等措施。与此同时,各条地铁线路还新增了不少创新小措施,比如安装了乘客无线呼叫铃、乘车路径指引牌、换乘站分流引导、终点站单侧乘车指引等。

  奋斗从成都起飞

  这是离理想最近的地方

  “成都给予我的不仅仅是容身之所。”2020年,在成都刚念完大学的郭靖萌生了一个属于她自己的梦想——定居成都。

  “其实刚来成都的时候,对这儿最大的印象就是美食。大学四年时常和朋友穿梭在成都的大街小巷打卡市井美食,火锅、串串、凉粉……还有我最爱的红糖糍粑,那时候放假回家都会常常和父母念叨起成都这些美食。”离开父母的庇护来到成都是她做过的最大的决定。“我是独生女,爸妈都在外省,孤身在成都打拼,除了本身梦想的支撑外,其实也少不了父母的无条件支持。”

  郭靖毕业于传媒专业,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儿童口才教育,“成都教育资源完善,教育意识也很强,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家孩子能有一个好的表达能力,我的工作就是开发他们的语言系统。”除了上课,郭靖在下班后还有很多工作,比方说给班上的孩子录练习视频。“可能是成都发展迅速的缘故,很多家长都特别注重下一代的教育,除了报班,他们也会在自己下班后和老师交流,这样的感觉很好,有压力,也被需要。”

  工作之余,郭靖从不愿待在家,“天气好的时候和朋友去附近的公园散步、晒太阳、喝茶,有时候一待就是一下午,天气一般,就钻进各个商圈买买买,看个电影或者坐在咖啡厅歇一歇。”对于郭靖来说,成都藏着很多惊喜,每一次出游都会收获一大波美美的照片。“大家都说成都是一个慢生活的城市,但其实每一个建设中的城市都有一群努力拼搏的年轻人,他们的生活节奏是快的,那是奋斗中的人该有的节奏。但你转眼看,小孩子在玩跳绳、老爷爷在下棋、还有周末聚在一起喝茶的上班族,你就会发现这座城的奇妙所在。”成都人的生活状态是她向往的,“成都给予我的不只是容身之所那么简单,它还接纳了我的梦想,以及给了我未来生活的样本,用成都话来说,安逸。”

  今年春节,郭靖这次不回家,成都街头过年氛围很浓,红窗纸、灯笼、涂鸦。“第一次在这儿过年,有一点欣喜。”新年伊始,郭靖记录着街角处的年味,而对于她来说,这个独在成都的春节更像是自己新的人生起点。

  成都承载了很多人的梦想,像郭靖一样的“蓉漂”还有很多。为了给予驻扎在成都的年轻人更多的归属感,成都现已成立“青年之家”2000个、“时尚潮玩儿”青年社群1000个。奋斗在成都,生活在成都,加紧建设的成都,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了工作机会以及社会资源,是名副其实的“活力之城,圆梦之都”。(成都日报记者 钟文 实习记者 黄骏阳 李婉清)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