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年夜饭 团圆的味道

2021年02月13日08:3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文化年夜饭 团圆的味道

央视牛年春晚精彩落幕,为“就地过年”的人们送上浓浓的年味。流光溢彩的舞台和现代高科技的交相辉映,让成都观众赞不绝口,万家灯火,这一桌团圆的幸福,这道文化年夜饭带来的回味,还在继续。

开心 一家人抢红包“云拜年”看春晚

今年春晚贡献的第一个热搜是#岳云鹏说对了#,来自他在相声《年三十的歌》中说的包袱:“以前看春晚,一张餐桌,一个电视,边吃边看;现在看春晚,一张餐桌,一个手机,我猜你现在是左手拿着手机,右手拿着筷子。我猜一会#岳云鹏说对了#会上热搜。”

听着这个梗,成都西蜀华韵音乐艺术学校的老师张雪燕会心地笑了。她说,如今的春晚,早已不是多年前全家人坐在一起围着电视机凝神聚气地观看了,不管是年轻人还是长辈,我们似乎都不约而同地追求着新的过年方式。“但不管怎样,春晚的内核都始终没有变,30多年过去,总有一些传统不曾丢掉——在这台晚会里找到开心,看到团圆,体会到感动;一起吃年夜饭,互相发红包,然后期许来年会更好……”

从1983年至今,38年来,春晚仍是中国人在除夕之夜的集体选择。据初步统计,截至11日24时,2021年春晚直播受众规模11.4亿人。其中,新媒体直播用户规模5.69亿人,观看次数17.78亿次,比去年(12.3亿次)净增5.48亿次;电视端直播受众规模5.71亿人,与去年基本持平。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巴西、澳大利亚、印度、阿联酋、马来西亚、南非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媒体也对春晚进行了播出。海外用户观看春晚直播的人次超过1866万次。

张雪燕老家在新疆伊犁,在春晚,听着歌手王琪演唱的一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对故乡的思念油然而生。“我们兄弟姊妹分散在全国各地,就在群里‘云团圆’‘云拜年’。一家人抢红包,刷淘宝,开开心心看春晚,这个年三十好温暖好有爱。”

张雪燕对记者说:“今年的除夕和往年不同,今年待在家中不出游,春晚带给我们信心、凝聚和力量,让我们欢乐、大笑,隔着屏幕分享温暖。在家看春晚,精彩又安全。”

温暖 春晚就是“家的味道”

关于春晚,在一个个被记住的节目背后,是春晚气氛衬托下团聚的温暖与幸福。家住高升桥的潘尖一家人,对小品《阳台》印象深刻,小品再现了战“疫”时期,人们守望相助的生活场景。每一个阳台上的故事,都那么真实动人。时隔近一年时间,再次看到武汉解封那一刻,看到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一幕幕,看到那一张张曾为我们拼过命的面庞,忍不住心绪难平。“这一年,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容易,各自都用自己的方式加油。”在潘尖看来,春晚是一台如此特别的晚会,它提供的情感价值要远远高于观看价值。“平时工作忙,陪父母的时间少,昨晚一家人团团圆圆聚在一起看春晚,聊工作、聊生活,等到临近12点,一家人一起吃着热腾腾的饺子。很多时候,春晚是一种味道,食物的味道、家的味道。”

市民阿文对记者说,春晚的经典节目像一把钥匙,或是一个暗号,只要一听到这些名词,仿佛一下被拉回那些团聚的夜晚。

精彩 浸润传统美学舞蹈让人沉醉

从1990年第一次参与春晚至今,这已经是陈临春与春晚相遇的第31个年头,也是他继2008年、2011年后,第三次出任春晚总导演。擅长歌舞类节目编排的他在春晚落幕之后,走进央视新闻直播间,他表示,电视晚会要从单纯的娱乐转向更高层次的审美需求,而舞蹈类节目就承载了晚会中营造美学意境的功能。“只有在力争最大公约数的基础上持续不懈地创新,坚持方向性、注重文化性、增强艺术性,才能为‘春晚’这份献给全球华人共同的礼物,赋予源源不断的时代内涵。”

牛年春晚的舞蹈节目,让观众纷纷赞叹!《朱鹮》被誉为“东方天鹅湖”,舞蹈演员舞姿灵动俏皮,仿佛一只只朱鹮在闲庭信步;一曲《茉莉》清新雅致,生机盎然,一把把油纸伞,氤氲出水墨江南的写意画卷;舞蹈《吉祥吉祥》以孔雀开屏呈现中国传统文化中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市民张莉女士对记者说:“越来越喜欢这样纯舞蹈的表演了,仿佛是把剧院搬进春晚,带着浓厚的中国味道。”

如今,春晚有着很多蕴含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学的节目,让张莉有强烈的共鸣。她说:“《茉莉》《朱鹮》这类精彩的节目,就算过去很多年,也会记忆犹新,这不仅仅是情怀,还是对美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就是一种幸福感。”

成都日报记者 陈蕙茹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