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观测站:除夕 航天人在天王山上守望星空

2021年02月12日08:2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西昌航天人 天王山上守望星空

2月11日凌晨,已是农历大年三十。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观测站测雨技师赵景深,像往常一样,前往天王山点号三楼设备间,对雷达设备状态进行仔细的检查维护。

“我们这个岗位,一年365天全天候24小时,都需要开机执行高空气象探测任务,即使过年也得有人值守。”赵景深说,他和同事们通过雷达对高空进行扫描,得到的数据是准确开展天气预判、探寻火箭发射窗口的基础。

赵景深所在的西昌观测站,承担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首区主动段的跟踪测量、气象保障等任务。在这里,他们有个更响亮的名字——西昌牧星人。与赵景深相同,今年西昌观测站的大多“牧星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留在西昌过年。

挂灯笼、贴春联……农历大年三十一大早,航天人就忙前忙后开始了氛围布置,观测站内年味满满。赵景深抽空和妻子进行了视频通话:“宝宝还好吧?她今天没闹着要找我吧?我在点号挺好的,等春节后就休假回家看你们。”

“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是我们一定要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氛围。”观测站技术室主任王奕波介绍,今年过年期间,站里安排了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大家在圆满完成值守星空任务的同时,一起欢度春节。”(四川日报记者吴浩)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