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IFS摆年画市集 感受非遗闹新春

2021年02月11日08:2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IFS摆年画市集 感受非遗闹新春

  小朋友在体验年画制作

  “传统的门神是一对,过年的时候贴到门上,左右一边一个,但现在的门基本都是防盗门,只有一扇,所以我们的年画也改良了。你看这边这些,只有一张,又精美又小巧,贴在家里非常喜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绵竹木版年画绵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健最近一周都在IFS年画市集“摆摊儿”,色彩斑斓的年画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小朋友们还纷纷体验年画制作。

  在一块雕刻精致的木拓版上均匀刷上油墨再盖上白纸,用刷子在上方轻轻扫动,揭开后栩栩如生的年画图案就均匀印在了纸上。等油墨干透之后再用彩笔上色,一张喜庆的年画就完成了。在年画市集里,陈健每一次展示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围观,孩子们看过之后更是发出阵阵惊叹。“这个星期都在这儿,给大家展示年画的制作过程。以前过年,家家户户都要贴年画,现在大家的生活方式变了,我们的传统文化也与时俱进,演变成新颖时尚的形式,一点都不过时。”陈健告诉记者,在成都摆年画市集推广绵竹年画,他非常开心,这几天商场人流量大,来感受体验的人也非常多,过年的氛围特别浓厚。(成都日报记者杜文婷)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