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号”亮出新年路线图

2021年02月08日07:1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渝号”亮出新年路线图

  ◎报告摘录

  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

  解读

  2021年的第一天,成渝两地的中欧班列携手冠以“成渝号”新名字,开启合作新篇章。

  “改名只是开始。”近日,成都市青白江区委书记池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两地正在计划重新布局班列运行图,对车次进行整合,推动“集并运输”,探索线路共享、舱位共享、数据共享等协作新机制,以期进一步扩大成渝地区在国际供应链体系中的竞争优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一趟趟合作开行的中欧班列背后,是“成渝号”正从多地、多领域开行的新年路线图。

  看领域:线路更密,能级更高

  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2021年四川新开工重点项目名单,13个即将开始建设的重点交通项目中,成渝中线高速铁路(四川境内段)引人注目。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是重点先行突破领域。进入2021年,线路将越来越密,能级也将越来越高。

  政府工作报告中,畅通成渝主轴通道,“加密”“提升”成为关键词。其中,明确提到要加快建设成渝中线、西渝等高铁,加密川渝间高速公路主通道,打造沿线交通枢纽,提升主轴城市内联外通水平,形成1小时通勤圈。

  聚力推进先行领域重点任务,交通基础设施之外,多领域的川渝协同联动热度也在持续攀升。

  突出抓现代产业协作共兴,相隔近300公里的宜宾三江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也有新谋划。“我们希望互作供销基地,加强产业链配套协作,共同打造长江上游智能产业联盟,共同推进智能网联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等。”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蒋楠说。

  突出抓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四川港投集团副总经理杨军说,四川港投集团投资重庆万州新田港二期工程建设,并和重庆国企联合出资成立重庆三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布局冷链物流。

  突出抓便民利民公共服务,今年还将有更多高频政务服务实现通办,着力解决更多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热点难点民生问题,提升川渝两地民众获得感。

  看区域:各有侧重,任务更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成都国家中心城市能级。在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看来,四川天府新区如何筑强西部(成都)科学城创新极核功能,是当前的重点任务之一。整合“国家队”和“高校圈”资源,建强“实验室”、布局更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成为现实抓手。

  德阳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更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力发展成都都市圈,加快成都外环铁路和成德、成眉等城际、市域(郊)铁路前期工作等内容。“抓住争取建设市域铁路的最佳时机,尽快构建起轨道上的经济圈,将真正为同城化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支撑。”

  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政府工作报告也给出明确抓手。

  “作为首个省级新区,我们要按照搭骨架建新城、育龙头聚产业、补短板优环境的发展思路,力求全方位为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多作贡献、快作贡献。”宜宾三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艳丽说,今年,新区竣工、开工、建设储备项目达445个。

  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川渝高竹新区重任在肩。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说,目前,广安和重庆渝北区已共同成立领导小组、设立指挥部,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已成立,广安和渝北抽调到新区办公的工作人员已基本到位。按照“一年起好步、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的要求,更多新探索值得期待。

  【基层声音】

  遂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夏海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与重庆共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这进一步明确了遂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点任务。加快推进“遂潼一体化”,我们信心强、干劲足。

  之前,川渝首条跨省公交——遂潼公交和遂潼商务快客正式开通,两地实现景区门票互惠、公交“一卡通”、社保无障碍转移接续等,已有59项重点合作事项取得重大进展。如何提速?当务之急是编制好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和产业领域系列专项规划,持续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六个方面求突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雪黎)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