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在资阳市安岳县调研时强调

持续用力夯实特色优势产业支撑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8日07:1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持续用力夯实特色优势产业支撑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月7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资阳市安岳县,调研推动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了解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川渝毗邻地区合作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用力夯实特色优势产业支撑,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阳市地处四川盆地中部,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调研中,彭清华认真听取市县关于做好“十四五”开局起步工作有关情况的介绍,对资阳市坚持成资同城化战略支撑、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的谋划部署给予肯定。他指出,要立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着力强化功能协作、平台支撑、机制创新,全力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前不久,省委对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出部署,彭清华在兴隆镇、文化镇详细了解安岳县贯彻落实情况。兴隆镇金龙村以党建为引领,抓住两项改革契机,大力发展特色果蔬、生猪和水产养殖,村集体经济初现成效、势头良好。文化镇是安岳柠檬核心产区,彭清华走进位于镇上的世界柠檬品种博览园、柠檬展示馆,以及柠檬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与镇村干部、果农、农技人员等亲切交谈,了解结合两项改革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规划建设柠檬小镇等的做法。他指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基层治理都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摆在重要位置,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保障成员合法权益,让村集体经济在引领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安岳县与重庆市大足区接壤,两地皆以石刻艺术闻名。在该县圆觉洞摩崖造像保护区,彭清华仔细察看石刻造像艺术,询问石刻资源保护修复情况,听取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他指出,要发挥毗邻地区优势,依托丰富的石刻资源,与重庆有关区县围绕推动区域文化旅游市场一体化深化合作,联合实施重大文旅融合项目,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更好助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在新担当新作为中实现新发展。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尤为重要。兴隆镇金龙村有876名外出务工村民,预计春节期间将有300多人返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得如何,彭清华十分关心。他来到村卫生室,仔细翻看返乡农民工台账、新冠肺炎疫情筛查调查表、管控服务台账等,对镇村分级分类做好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和服务的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要严格落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结合应用“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对重点返乡群体全覆盖开展核酸检测和居家健康监测,倡导文明新风,严控聚集性活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未返乡川籍农民工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让大家欢乐祥和过年。在圆觉洞摩崖造像保护区检票口,彭清华认真听取亮码通行、体温检测、游客限流等防疫措施介绍,强调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放景区景点,定时做好消杀处理和卫生保洁工作,鼓励提前预约或线上购票,确保游客游得开心、游得安心。彭清华还前往四川科伦药业安岳分公司,调研企业抗疫药品生产供应、安全生产及职工就地过年服务保障情况,勉励企业做好春节期间防疫药品等供应和调配,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省领导王一宏、曹立军,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守帅)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