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全域帮扶 成都锦江助力炉霍脱贫奔康

2021年02月08日22: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8日电 今日,成都锦江区发布脱贫攻坚原创歌曲《格桑花开幸福来》。歌曲根据锦江区对口支援工作队帮扶贫困学生坑吞拉姆、曲吉卓玛的真实故事创作而成。

党建引领 薪火相传

“既要修好脱贫致富路,又要建好扶贫党支部”。在成都市锦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全体街道、主要部门、重点行业、品牌社团、龙头企业、爱心家庭为主体,构建起“六个一帮一”联动帮扶机制,实现全区24个机关部门、11个街道、76个社区、15个群团组织、228家企业、19个学校、21个卫计行业单位党组织与炉霍县相关部门、乡镇、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成都市锦江区先后从党建、发改、经济、基建、民生、教育、医疗等领域选派百余名优秀干部人才,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干部人才队伍。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

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成都市锦江区共计投入资金2.1余亿元,先后援建涉及产业发展、民生工程、社会治理领域对口支援规划项目百余个,有效解决了炉霍县群众“行路难”“就医难”“饮水难” 等系列民生问题。还创新打造高原现代生态农业“飞地”产业园区、晏尔龙旅游新村、绿色景观长廊、百公里绿色生态农牧产业带等项目,带动乡村旅游及炉霍县特色农牧产业发展,带动六乡三镇21671名农村人口人均增收600余元。

社会治理,树立典范。引入成都市锦江区基层治理模式,建成望果社区第一个群众服务中心;依托建立的“大调解”协调中心和信息化共享平台,健全基层组织建设,形成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社会管理全覆盖。望果社区的成功经验,成为高原基层治理的先进典型。

党旗引领脱贫路,锦绣炉霍格桑开。在锦江区和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援下,截至2019年底,炉霍县全县贫困发生率已由2012年的26%下降至0%,88个贫困村提前一年脱贫摘帽。(朱虹、孙洋)

(责编:李强强、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