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德阳:绵竹年画代表作 见证女性社会地位变化

2021年02月08日09:07  来源:四川日报
 

绵竹年画是我国四大年画之一,女性则是其中有代表性的表现对象。在一些学者看来,女性题材年画不仅是女性生活状态的展现,成为当代研究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依据,也见证了传统向现代转型过程中女性社会地位的变化。

在清初,女性深受社会道德规范压迫,表现在绵竹年画中,《二十四孝图》《唐氏乳母》等宣扬“节孝”的作品大量盛行。

到了清中期,经济繁荣带来丰富的社会生活,绵竹年画颇受川剧影响,其中不乏对女性角色的演绎,如《双旗门》中的周营女将龙吉公主、《连环计》中的貂蝉、《白象山》中的花姑子等。

清末,随着现代思想传入,妇女逐渐从禁锢闺阁的谦卑依附形象变得独立。当时,知名画家姚春荣绘制了大量仕女图,如《抽烟仕女》《举伞仕女》《执扇仕女》等,而《骑车仕女》后来更成为绵竹年画的代表形象。画中,一名手持折扇、身着旗袍、头戴男士瓜皮帽的女子,骑着一辆没有链条、轮辐呈花瓣状的自行车。

有趣的是,四川地处内陆,新生事物难以快速传入,前卫的绵竹年画艺人凭想象“造”出自行车,并把它表现在年画中。将其通过一名女子来体现,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社会风尚的转变和女性地位的提升。不过,我们也能看到,画中女子的双脚仍是“三寸金莲”,这也表明当年的审美尚处于新旧交错时期。

上世纪初,随着女性身心的进一步解放,《女学生》《插花女子》《行走的女子》《春燕少女》等不断丰富了女性题材绵竹年画代表作。画中人物穿着时髦,甚至踩着高跟鞋。如今,越来越多的绵竹年画艺人用全新的方式诠释绵竹年画,还出现了不少女性艺人创作的女性题材作品,如刘竹梅的《黄杨扁担》《节气歌系列》《割草女》《绣花女》《回娘家》《太阳出来喜洋洋》等佳作。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余如波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