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天府影都建设助推成都冲刺全球影视之都

2021年02月07日07:52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加快天府影都建设助推成都冲刺全球影视之都

  不管是狂揽近20亿票房的《前任3》,还是疯狂“撒糖”的真人秀节目《心动的信号3》,又或是近期在央视首播的热剧《紧急公关》,都有一个共同点:不约而同地将取景地选在成都。

  相比于外行人看热闹,市人大代表、四川峨影一九五八电影城总经理、四川峨影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瑾更想探究其背后深层次的发展逻辑,“成都的时尚和繁华有目共睹,随着成都‘三城三都’建设的持续推进,成都时尚大气又不失烟火味的气质更有魅力。”连续几年关注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彭瑾在今年有了更多感触,“随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实施,必将吸引更多全球各类人才汇聚成都,构筑成都未来竞争新优势。”

  “对于电影行业来说,人才是最重要也是最宝贵的财富。”彭瑾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她最关注的就是“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从衣食住行到公共服务,目标瞄准了打造“中国最具生活成本竞争力”的超大城市,“这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将会是倍增的效果,能够更多、更快速地吸引全球顶尖人才向成都汇聚。”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成都将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持续做强 “三城三都”城市品牌,是其中重要的任务之一,如何做大这一品牌?彭瑾也有自己的新建议:加快天府影都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成都成为全球影视之都。在彭瑾看来,成都不仅连续蝉联中国电影票房第五城,更是数字影视产业发展的沃土。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下,建议两地优秀文化资源进一步整合,更大地发挥各自在资源、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促进西南地区影视文化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彭瑾特别提到了影视与文旅跨界融合的问题。在她看来,这既是影视文化创意手段提升的结果,也是影视业形成品牌效应、取得规模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横店影视城、上海影视乐园、长影世纪城等,都通过影视文化溢出效应不断收获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彭瑾告诉记者,成都这座具有浓郁文化气质的现代化都市,还缺少世界电影之都的新名片,而天府影都具有很好的建设优势,其本身具有金砖国家电影节永久会址的国际化“血统”,在对外开放合作、文化交流互鉴具有天然优势和独特优势。因此,她建议在“三城三都”品牌打造中加快推进天府影都项目建设,着力培育成都文创新IP,助力四川影视文化大繁荣。(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