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点赞成都疫情防控:这座城市让人安心

2021年02月07日07:4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代表委员点赞成都疫情防控:这座城市让人安心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被列入今年成都的重点工作,“疫情防控”也成为成都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

  在过去一年里,成都坚持抓早抓实抓细,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每个成都人都曾亲身体会过,也都曾参与过、为之努力过。成都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闲暇交流,总是离不开这一话题,他们回想起亲身经历和所见所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座城市让人安心。”

  ◇“透过疫情防控,

  我看到了城市最温暖的画面”

  “去年春节后那段最需要大家凝聚力量的日子,我们每天都被成都人感动着。”市政协委员、成都海博为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英富回想起那段时间,还会生出感动的情绪。他说,那时到处缺口罩,但不同身份、不同岗位的成都市民每天都会将自家想方设法找来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捐给一线的防疫工作者,那些画面让人泪目。“透过疫情防控,我看到了城市最温暖的画面。”

  作为医药行业从业者,李英富春节后也从国外购置了许多的口罩、防疫物资等,捐给相关部门和机构。他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做这些事,是成都人的担当。

  在他看来,成都人的守望相助、相互团结、相互配合、凝聚力强,是疫情有效防控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成都市的迅速反应、精准施策、严格防控,更是城市能够迅速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

  李英富说,一方面,当时成都织牢防控大网,各个社区、小区、地铁公交、公共场所严密消杀、排查,防疫有条不紊;另一方面,成都也是全国复工复产最早、最有序的城市之一。作为企业负责人,他所在的公司去年春节后没过多久就依照相关要求,在具备复工复产条件后重新复工,“政策既严格,又灵活、科学,照顾到了企业的发展,让城市迅速恢复生产,恢复活力”。

  ◇“我给成都的疫情防控打100分”

  “我要为成都的疫情防控工作点个赞!”市政协委员、蒲江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代鹏说,作为一个特大城市,成都在短时间内迅速控制住疫情,同时成为全国复工复产复市最早、秩序活力恢复最好的城市之一,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也是成都上下全民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给成都的疫情防控打100分!”市政协委员、成都和同易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琛说,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成都反应快、效率高,且措施到位。

  “2020年1月,我们获得成都市科技局的项目资助,启动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项目,与成都医学院、四川省疾控中心等合作,2月14日就完成了新冠快检试剂盒的临床评价。目前该项目已得到欧盟认证,广泛运用于医院、机场、车站等地,最快10分钟便能检测一个疑似病人,月产量达到80万份。”他以自身经历为例,“我们的城市,在第一时间就推出了科技攻关应急项目,鼓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参与新冠检测试剂的研发。”

  ◇“精准防控,

  是成都疫情防控最大特点”

  “成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做得非常好。”市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裴晓方谈及一年多来成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由衷地感慨。“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到四川出现第一例确诊患者,成都立即做好社会动员,让市民减少外出活动。”在裴晓方看来,疫情初期,成都快速的组织,为做好疫情防控打下了基础。在此期间,良好的物质保障工作,也让老百姓感到安心。“当时正好是2020年春节期间,我也一直在学院里工作,虽然沿途路上市民很少,但我也注意到街上的红旗连锁超市是24小时营业的。”

  “成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开展,最能体现其特点的还在于‘精准防控’。”裴晓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疫情防控初期的一场专家建言会上,针对春节后复工复产是否需要对工厂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的问题进行咨询。“当时我建议不用这样做,因为一方面这些区域并未发现传染源,病毒污染的几率非常小;另一方面也是担心大范围使用消毒剂对环境带来的潜在危害,后来发现,政府也考虑了这样的建议。”

  “成都在疫情防控各个阶段采取的各项措施是有所不同的。”裴晓方说,从疫情防控初期实施的小区封闭式管理,到复工复产时的严防死守,再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点防控,“回顾过去可以看出,成都在疫情防控方面是有针对性和张弛有度的。”(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彭祥萍 邓文博 肖皓月)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