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不入川?代表委员热议:现在是“少必入川”

2021年02月07日07:4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现在是“少必入川”

  两会关注

  幸福美好生活

   “成都的竞争力很强,包括科学城、天府中心、智能硅谷等,影响力大,提供给青年就业机会多。”

   成都的生活是“在休闲中追求”,“成都是一边休闲一边干,成都比很多不‘休闲’的城市发展都快。”

   “现在,成都的GDP已经排名第七了,跻身新一线城市,是一个朝气的、充满活力的城市,所以现在来说‘少不入川’已经不适宜了。”

  “少不入川”,流传多年的俗语,在一些人的理解中,是年少的时候不要入川,因为这里太悠闲,会磨灭年轻人的斗志。

  经过日新月异的发展,当初的这句话是否还适用于现在的成都?在成都市两会期间,这也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引发热议的来源,是成都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是越来越多的“蓉漂”扎根成都,同时,还源于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的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

  “我太不赞成‘少不入川’的说法了,现在是‘少必入川’。”市政协委员、成都菁英致远创投管理合伙人彭肖肖为了加强自己的语气,还补充道:“必须的必!”彭肖肖表示,她非常看好成都的生物医药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展望未来,彭肖肖认为,在成都一定会出现千亿级的生物医药企业,出现有颠覆性创新的技术成果。“此外,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加持下,成都一定是青年选择创新创业城市中,最好的选择之一。”

  “‘少不入川’这个说法,不是准不准确的问题,而是根本不对。”市人大代表、锦江区商业联合会会长黄志强表示,成都的生活是“在休闲中追求”,“成都是一边休闲一边干,成都比很多不‘休闲’的城市发展都快。”黄志强告诉记者,他非常看好成都科技、文化、商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成都这么吸引人的原因,就在于软硬适度。成都有科技成果、科研机构等硬实力,同时,服务业、消费业等软实力也非常好。”

  市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成都BMA项目负责人俞学良用身边的例子来说明自己对于“少不入川”的看法。“我们工厂里的很多人,都是拖家带口来成都。”俞学良说,对于这些“入川”的家庭来说,成都的教育也是发展得很好的。

  市人大代表、成都铁路港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资产筹备组副组长孙鑫则表示,因为悠闲、安逸等标签,让大家觉得成都是“好耍”的城市。“现在,成都的GDP已经排名第七了,跻身新一线城市,是一个朝气的、充满活力的城市,所以现在来说‘少不入川’已经不适宜了。”

  为何成都适合青年的发展?孙鑫说,原因之一是成都的生活成本比较低,更适合年轻人来这里安家。“此外,成都的竞争力很强,包括科学城、天府中心、智能硅谷等,影响力大,提供给青年就业机会多。”

  市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宣传统战部部长明海峰谈到这个问题,笑着说,自己当年就是入川的少年。“我是高中从外地考到成都来的,现在就在四川扎根了。”明海峰说,自己最看好成都的发展环境,“成都的发展理念、建设理念非常先进,对青年人创新创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市政协委员马川非常看好成都的游戏产业,成都有非常多优秀的游戏企业,这是吸引大量年轻人的产业,“随着成都的发展,成都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怎么能说是‘少不入川’呢?应该是少年更应入川。”同时,马川也非常看好成都航空经济、汽车产业、地理信息产业等领域的发展,“这些产业越多,成都的创新创业条件也就更好,所以说,成都是一个非常适合创业的地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