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屋山景区再现旅游纠纷 涉事10人被追责问责

景区开启专项整治行动

2021年02月07日07:2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涉事10人被追责问责 景区开启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一段“瓦屋山管理极度混乱,游客走错路,保安直接打游客”的视频在网上发布后,引发数万网友关注。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热线记者对此展开调查。2月3日晚,洪雅县连夜召开瓦屋山景区管理服务专项整顿大会,公布事件处理结果:10人被追责问责;景区立即开启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行动。

  网友吐槽:两次遭“插队”游客与工作人员产生冲突

  发布视频的网友周知常介绍,1月30日,他与几名朋友一起到瓦屋山旅游。在排队等观光车准备下山过程中,出现一中年男子疑似插队坐车的情况。

  “这名中年男子原本排在我们后头,观光车到达前,他将景区工作人员喊到边上不知说了什么。观光车到达后,中年男子叫其他游客别上,称这辆车自己包了,并带10余人上了车。”周知常说,他和其他游客质疑为什么有人能公然插队,但工作人员不仅没正面回答,反而告知排队游客,观光车停运,游客需步行前往索道。“当时才下午3点半,而景区门票上显示,观光车下午4点结束。”

  随后周知常等人步行约2小时到达鸳鸯池索道,巧合的是,之前“插队”的那队游客又出现了。“他们仍然没有排队,直接走VIP通道上了缆车。”

  这再次引发其他游客不满。随后,一名中年男游客与工作人员发生口角,进而升级为推搡;另有一名女性游客称工作人员辱骂游客,冲突再次升级。

  记者核实:有人插队是误会工作人员有疏忽推搡游客属实

  此事在网上不断发酵。民情热线记者致电景区管理公司——瓦屋山投资有限公司投诉处理办公室,投诉处理专员刘之六表示,工作人员确实与游客发生推搡行为,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

  有没有游客插队?“这就是一个误会。”刘之六称,当天一名游客脚部受伤,同行导游通过电话求助景区后,景区派观光车将其接走,并在坐索道时走了应急通道。观光车提前停运,是由于观光车电池存在续航问题,景区不久前已将停运时间提前至下午3点。但景区门票为早期印制,上面的时间未来得及修改。

  景区为何不在站点提前告知游客,反而让游客花时间排队等待?“确实是景区员工的工作疏忽。”刘之六说。

  事实上,瓦屋山景区并非首次遭到网友投诉。今年元旦期间,就有多名网友吐槽游客排队时间长、停车难、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去年12月26日,瓦屋山景区曾因类似问题公开致歉。

  相关回应:上门当面致歉洪雅连夜召开整顿大会

  对于网友的吐槽,洪雅县相关部门作出回应。

  2月1日下午,洪雅县文广旅局局长冉峰代表景区登门向网友周知常表达歉意。

  2月3日晚,该县召开瓦屋山景区管理服务专项整顿大会,会上公布处理结果:眉山发展集团纪委对涉事5名员工、5名管理人员,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免职、降职、记过、警告、诫勉谈话等处理;立即开启为期半年的景区专项整治行动,以问题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

  此外,瓦屋山景区对开业以来收到的所有游客投诉、负面反映、舆情事件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排查,形成旅游安全、旅游线路、服务态度等9个方面的专项整治方案,详细列出26项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洪雅县将成立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专项督导组,开展系列专项执法监管行动,对景区整改工作进行全过程明察暗访,对失职渎职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静雯 王青山 樊邦平)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