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成都金牛送福夜,红灯万点庆新春

刘海天

2021年02月07日16: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春节临近,成都市的街道两旁挂起了一串串红灯笼,这些红灯笼排列成既威武又喜庆的迎春阵势,红色的灯光衬托得锦城的夜色愈发美丽。

用成都话说,这很巴适。

春满乾坤福满门——灯火辉煌的琴台路大门。人民网 刘海天摄

琴台路夜景因红灯笼更美丽。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中式的建筑风格,配上民俗节庆装饰,相得益彰。红灯笼带来喜悦,琉璃瓦泛着金光,中国年的美好感觉,从这些美丽的光影开始展现。

红色与黄色合理搭配,烘托出浓厚的年味儿。人民网 刘海天摄

传承戏曲文化展现蜀风雅韵。人民网 刘海天摄

在成都,搭一座老戏台,把鲜花铺展开,承中华文明传梨园经典,唱宋剧八百演唐戏三千。这是根植于中华文化自信基础上的生活态度,这是经历了风雨的中华民族精神。一边面对困难坚韧奋斗,一边享受生活光明在心,中国人这样走过了千万年,始终相信明天会更好。

夜空安静,街市繁华,灯光衬托美丽的成都之夜。人民网 刘海天摄

成都的名胜古迹有很多,古代风格建筑不少,像武侯祠、杜甫草堂、望江楼等都是大名鼎鼎的古迹景区。琴台路是仿古风格的商业街,夜里从这走过,会想起很多形容建筑的成语,比如雕梁画栋、琼楼玉宇、秦砖汉瓦等等。这样的中式建筑风格、中式节庆元素,搭配在一起很和谐,让人感到平安喜乐。

每一个人都能收到满满的“福气”。人民网 刘海天摄

很多现代化大楼,也进行了精心的节日灯光设计和布置,通过灯光点阵、灯光条带等表现方式,呈现出几何风格的建筑美。这种美与道路、桥梁等市政建筑的美融为一体,同样营造出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人们流连其中,不禁感叹:在各种霓虹灯光的照射之下,成都流光溢彩,像一座璀璨的天宫。

楼上路上桥上,灯光绘制出一张美丽年画。人民网 刘海天摄

记得小时候看油画《开国大典》,惊讶于那些灯笼怎么那么大。现在知道,中国人骨子里格局就大,立大志做大事立大功,做人要做大丈夫,爱国要爱大中国……喜欢大红灯笼是很自然的事。大红灯笼挂起来,宏图大志去争取,相信在牛年春节到来之际,很多不负春光的人已经奋斗在路上。

红灯高挂凤凰于飞,为中国好运共同举杯。人民网 刘海天摄

(责编: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