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住宅入口仅高2.2米?成都阳光城业主36页PPT叫板“五星华宅”

2021年02月07日09:10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云投诉|高端住宅入口仅高2.2米?成都阳光城业主36页PPT叫板“五星华宅”

  “宣传标榜高端悦系TOP华宅,实际交付却让人惨不忍睹”、“入户大堂太简陋,双人扶梯如今只能站一人”、“卫生间窗户不到30厘米宽,大家称为`一线天'”、单元楼道仅有1.1米,未达到公共部位标准”……这一系列投诉,均来自四川成都天府新区一个还未交付项目——阳光城半山悦。

  去年12月30日,封面新闻曾以《成都一期房临近交房问题百出 开发商消极对待整改 业主好糟心》为题,关注该高端项目。但仅仅一个多月后,业主们再次爆发了集体维权,并与开发商进行了长达十多个小时的连续谈判。

  事实上,这样的维权事件,在最近半年多的时间里,已爆发多次,阳光城四川区域公司总经理刘伟也曾直面业主,不过相关问题一直未得到满意处理。据了解,阳光城半山悦位于成都天府新区华阳麓山大道一段,项目计划于今年3月竣工交付,随着交房时间的临近,有关房屋建筑质量、品质等问题日益凸显。

  01

  宣传“2.31低密”容积率

  业主:包含别墅区且不互通

  据了解,阳光城半山悦由两个地块组成,为高层、洋房、别墅业态,高层及洋房签订的合同规划容积率分别为2.31、1.19,绿地率分别为42.85%、37.05%。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容积率、绿地率是由一期地块和二期地块共同计算得出。

  实际情况是,一期为别墅区,目前通往别墅的大门被锁住;二期高层和洋房的业主无法进入,这也意味着高层和洋房的业主并没有享受合同中约定的容积率、绿地率。因此,在维权中,业主质疑2.31和1.19容积率根本无法实现,并要求打通一期和二期之间的隔离,保障高层、洋房业主合理合法的权益。近些年来,类似阳光城半山悦这种“高低配”产品比较流行,但其实并没有想象那么美好,别墅、高层业主都各有烦恼。

  据记者了解,往往在项目销售阶段,开发商会宣传高层业主可以和别墅业主共享小区的绿化、公共设施等资源。而等到高层业主入住后就会发现,虽然高层和别墅是一个整体,同为一个物业管理单位,但物业往往会将别墅和高层之间设置分隔区,高层业主仍然可能面临无法共享小区资源、被区别对待、心理落差大等问题,而别墅业主不想被打扰,更倾向于将别墅小区封闭管理。

  02

  宣传高端悦系TOP华宅

  个别公共通道仅0.93米

  “这样的入户大厅简直跟安置房差不多,没有吊灯,没有基本的软装,让人很心寒。”说起即将交付的房子,业主孙先生就大倒苦水。在前期项目推广中,阳光城半山悦被宣传为“阳光城四川区域公司打造的城市高端 ‘悦’系TOP华宅产品、“五星级入户大厅”等,然而该项目入户大厅配置标准低,部分单元入口仅有2.2米高,连公共通道也仅1.1米宽,前期夸大宣传与实际情况不符。

  同时,记者现场了解到,由于半山悦的地势较高,业主进入小区只能乘坐直升电梯、扶梯和走步梯。而如今交付的扶梯只能站一人,并没有前期宣传的双人扶梯。对于上千户人居住的小区,孙先生表示,如果遇到突发事件,狭窄的扶梯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

  此外,业主反映,部分单元入口仅有2.2米高,严重不符合高端华宅产品的品质,最难让人理解的还有6-7栋单元楼的公共通道,宽度只有1.1米,甚至个别公共通道仅0.93米,也只能容纳一人通行,远没有达到《住宅建筑规范-GB50368-2005》中,规定的公共部位通道的净宽不应小于1.2米。

  部分单元入口仅2.2米高

  记者实地走访了该项目7栋单元楼,目前该楼道经过前几轮的维权,开发商已经整改过,将一侧墙体中下部打掉加宽,现通道宽度达到了1.2米。“改是改了,但这样肯定影响美观,不知道前期是怎么规划的。”在现场,不少业主也在抱怨整改后的通道。

  除了公区问题外,业主还反映9栋1单元和8栋2单元的卫生间窗户太狭窄:不超过30厘米,这一设计也被业主戏称为“一线天”。业主认为,买房时并未告知存在此情况,合同也未提及有此不利因素,对此业主们也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

  同时,阳光城半山悦还存在无障碍轮椅等设施无法使用、空调外机放置位置不合理、高层洋房和别墅的高低差堡坎美观等问题。

  03

  开发商私自更换合同内页

  实木地板变实木复合地板

  如果说以上提到的都是公区及容积率问题,可以要求整改,但开发商在业主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偷换合同内页,更让业主觉得气愤不已。业主张女士对记者表示,“有业主发现开发商私自更换已签订的合同内页, 6-9栋全体业主及其他部分业主在已签订《四川省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但未被告知的情况下,其中31、32页被替换掉,由于那一页没有齐缝章,开发商就抽了两页替换,把其中‘实木地板’变为‘实木复合地板’”。

  针对这一问题,阳光城四川公司在封面新闻发表第一篇报道后,也对此合同篡改作出了说明,承认该问题为开发公司员工个人行为,现已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承诺本项目装修交付标准在样板间、案场及装修标准确认书中均进行明确并公证,在政府相关部门已进行备案,开发公司将严格按照政府备案的《装修标准确认书》进行实施。

  开发商回应:

  将针对容积率等问题进行整改

  针对业主提出的诸多整改问题,近日,阳光城四川区域公司也给出了官方回复。

  首先,对于容积率问题,开发商认为项目容积率及绿地率符合合同约定。回复中提到,本项目一二期与三四期7、8号楼之间存在互通通道,但由于此处设置有人行、车行及电动车出入口,考虑到汽车、电瓶车、行人交叉通行的安全问题,开发公司将设置对应的门禁系统进行妥善管理,但不影响相互通行。5、6号楼梯步连接别墅和高层事项,待取得本项目竣工备案验收后5个工作日向业主代表公示方案,待取得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后开发商负责实施。

  同时,对入户大堂电梯等候区进行整改,在顶面加装水晶灯,电梯采用金属装饰板增高,电梯控制面板增加竖向金属装饰板,墙面增加踢脚线及腰线,增加挂画,增加Logo及枯山水等丰富造型。在高层单元入户区域方面,上方增加格栅吊顶美化,架空层墙面交付标准为真石漆,并对6、8、9栋高层正入户侧内竖向排水管进行美化包裹,并增加水晶吊灯、软装座椅、装饰画等,但对于入户扶梯宽度问题和卫生间窗户的整改并未提及。

  律师说法:

  私自更换合同已属违法,

  若造成损失业主可要求赔

  针对文中提到的开发商私自更换合同内页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林小明律师,林小明表示,开发商未经业主同意,更换合同内页已属违法,目前给出的处理办法还需征得业主同意,若造成损失,业主可以要求赔偿。对于容积率的问题,林小明表示,要按合同约定的容积率和绿地率来执行,不应区别对待高层、洋房与别墅区。(封面新闻记者)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