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媒体人聊大运会:成都是大运会完美举办地

2021年02月06日09:24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国际媒体人聊大运会:成都是大运会的完美举办地

  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8月举行,我们邀请了五位国外著名媒体人,通过专栏文章的形式,回忆当年大运会在他们身边举行时的盛况和细节点滴,总结经验,回顾成果,同时也为成都筹办大运会建言献策。

  1月30日,我们分享了克罗地亚《晨报》著名记者尼古拉·里波瓦克和“进球网”的韩国记者李圣模撰写的文章。今天,让我们来看看巴西《圣保罗日报》体育版主编普利尼奥·罗彻、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记者马西莫·切西尼和西班牙《阿斯报》副总编哈维尔·马塔亚纳怎么说。

  办大运会,

  是有可观的附加值的

  普利尼奥·罗彻是《圣保罗日报》体育版块主编,从业超过20年。近年巴西先后承办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罗彻凭借丰富的经验做出了多篇有影响力的优质报道。他认为,如果大运会办得好,不仅能发展本国体育,还能发展城市基础建设,所以办大运会也是一次大型的投资,在大赛结束后,所有的一切都会成为城市的宝贵遗产,对于2021年大运会来说,成都是完美的举办地。

  如果仔细研究奥运奖牌获得者的成长轨迹会发现,所有的成功运动员都有一个共性:他们拥有卓越的学习和比赛能力。在高水平的竞技层面,大学体育与职业联赛一样具有竞争力。

  实际上,有时候只有当你在高中或大学比赛或者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时,才有机会进到职业联赛中去。这点在美国的大学体育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然而,这种模式并非适用于每个国家,它必须要有一个强大而富有竞争力的大学体育体系,整个组织、文化、构架都要成型。巴西体育人就多次希望能够复制这个模式,却最终未能成型。

  不过,还好我们有大运会,这是一个全球范围广受认同的高校顶尖运动员盛会,能够串起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交换彼此的体育精神和文化。如果大运会办得好,不仅能够发展本国的体育,还能发展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第31届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2021年8月在中国成都举办,18个大项组成的大型运动会将给世界带来惊喜。

  为了这次的专栏,我专门采访了著名游泳运动员塞萨尔·西埃洛,他是巴西历史上最棒的游泳运动员,“我从未参加过大运会,我之前在美国奥本大学学习时,差点参加了大运会。那是2007年,我以参加里约泛美运动会为目标训练。后来我又休了一段时间的假,开始思考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后,他在北京奥运会拿到了男子50米自由泳金牌和男子100米自由泳铜牌。虽然他在职业生涯中没有参加过大运会的比赛,但是他始终认为大运会是一项很重要的比赛,他认为大运会是从大学生运动员到职业运动员中间重要的转变比赛。

  “大运会的项目设计结构是与奥运会同步的,也有和奥运会奥运村设置相同的大运村。大运会很酷,因为它是针对特定群体运动员的世界大赛。以我的观点来看,大运会的规模还应该扩大,理应更重要更受到认可。我觉得一个运动员的成长轨迹应该是这样的:从高中脱颖而出,在大学得到职业启蒙的同时继续学业,然后走上职业生涯。”西埃洛对我说。大运会能在运动员的成长轨迹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大运会能够让大学生运动员获益良多。比如说大运村,这种不像参加某项锦标赛一样,住在酒店里。而是能够更多地与同龄的运动员进行互动,这种氛围非常重要。”

  “大运会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个能够连接体育和教育的大型比赛。”巴西泳坛巨星认真地表示。

  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也是同样如此。比如说,2019那不勒斯大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了43枚奖牌,其中有22枚金牌。有些金牌获得者仍然是默默无闻的,在成为顶尖选手的道路上。比如说中国最受欢迎运动项目之一的乒乓球,在那不勒斯大运会上获得金牌的于子洋、王艺迪、赵子豪和孔令轩现在在世界巡回赛上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或许你在东京奥运会上仍然看不到他们,他们的目标或许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这不是重点,关键是这些年轻的小将在正确的道路上努力。

  大运会不仅有着非常高的竞技价值,办大运会还是一次大型的投资。在大赛结束后,所有的一切都会成为城市的宝贵遗产。

  我们再拿那不勒斯大运会做案例,当大运会结束后,所有的比赛和训练场地都能留下来为那不勒斯所用。篮球场、足球场、橄榄球场、田径设施和游泳池都能留下,为当地社区所用。

  “主办一届如大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是有可观的附加值的,”那不勒斯大运会特别专员詹卢卡·巴斯雷就表示,“它对于地区的发展是可以预计的,这些新修的场馆,可以造福我们未来的运动员。”

  对于2021年大运会来说,成都是完美的举办地。此前,2001年北京举办过大运会,2011年深圳举办过大运会。

  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有一段时间没有举办夏季奥运会。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参加大运会的比赛是崭露头角的好机会。

  我认为,成都举办大运会有三个重要的注意事项:一,无论从竞技层面还是经济层面,无论从硬件层面还是心理层面,都具有责任感地做好举办大运会的准备工作。二,以奥运会标准激励自己,想着自己能成为举办各类赛事最好的场地。三,在大赛之后,尽可能地将场馆留给本地居民使用,无论他们是不是专业运动员,具有持续性发展的项目非常关键。

  办大运会,会让大家记住这座城市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是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体育报纸。马西莫·切西尼从业超过30年,是该报常驻罗马的记者,也是罗马路西大学体育学院客座教授。意大利那不勒斯刚刚在2019年举办了大运会,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一届夏季大运会。那不勒斯的成功经验,给予成都非常多的启发。切西尼从那不勒斯大运会说起,从意大利东道主的角度为成都筹办大运会建言献策。

  那不勒斯和成都有什么共同点呢?因为大运会的缘故,这两座相距甚远的古老城市产生了奇妙的缘分,那不勒斯在2019年举办了第30届大运会后将棒传递给成都,后者将举办第31届大运会——这在这样特殊的日子有着不一样的含义,象征着这个世界战胜新冠的勇气。

  成都无疑更加现代化

  那不勒斯和成都有很多不同。尽管两座城市都拥有悠久历史,但是成都无疑更现代化。那不勒斯举办大运会需要翻新古老城区的很多体育设施,比如1959年建成的圣保罗体育场(用作开闭幕式)。而成都已经有很多现代化的体育设施了,对于举办大运会来说不是难事。

  在承办大运会前,那不勒斯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此前巴西利亚放弃举办,所以实际只有不到两年时间准备,因此面临工期拖延等问题。所以当那不勒斯大运会顺利结束后,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长官文森佐·德·卢卡惊叹,“这届大运会不仅是成功,简直是一个奇迹!”而成都则没有这方面的困扰,早早就可以为大运会做好准备。

  成都的体育文化是优于意大利城市的,那不勒斯和大多数意大利城市一样,足球在体育中占据了太大比例,抢夺了其他体育项目发展的空间。成都举办大运会,则能给各项体育运动足够的报道和关注空间。

  观赛游客能了解成都

  观赛游客能在观赛过程中了解成都。从这方面来说,意大利人天生的热情好客在那不勒斯大运会上绝对是个加分项,所有观赛游客都觉得受到了礼遇。据意大利商会和坎帕尼亚商会统计,2019年那不勒斯大运会期间共有4万名游客来访。比起往年同期,市中心的商店销售订单提升了200%,商品销售提升了20%,酒店订单提升了10%。商会旅游分部表示,旅游销量比2018年同期提升10%。意大利旅馆协会那不勒斯分部强调,在大运会期间,那不勒斯90%的酒店房间客满,比往年同期提升5%。由于普遍在大运会期间体验颇佳,还有相当部分游客表示今后会再来旅游。

  大运村的商品消耗也是惊人的:向8000名运动员提供了3000公斤水果、60万升饮用水、5000公斤冰块、1000公斤低热量饮料和18万份热餐食。同时,大运村配套的医生处理了各种类型的伤情,做了40次X光检查。主办方共调配了200辆大巴和900辆小汽车。

  那不勒斯大运会共卖出30万张门票,在那不勒斯市区进行的游泳和跳水比赛、在菲夏诺举办的击剑比赛、在卡塞塔和那不勒斯举办的水球比赛、在埃博利和诺塞拉举办的排球比赛等是最受欢迎的项目,基本所有门票都售罄了。当然,在圣保罗球场举办的开闭幕式最受欢迎,3.5万张门票早就销售一空。对于那不勒斯来说,这一点相当成功。

  我们还记得在圣保罗球场上观众给斯威士兰运动员田径运动员Seyama的掌声,她战胜自我的努力让她当选为那不勒斯大运会小姐;我们还记得大运会马拉松比赛的终点,在普雷比席特广场上,大家举着冰块来“欢迎”撞线的冠军;我们也还记得,在游艇上的大运村,各国各地的运动员们结下深厚友谊……这一切都让人至今难忘,那不勒斯大运会非常有那不勒斯的味道,非常有意大利范。我们也相信,成都大运会会留下很多经典的瞬间,让大家记住成都这座城市。

  办大运会,将给成都带来深远影响

  《阿斯报》为全球著名体育媒体,哈维尔·马塔亚纳自2009年进入《阿斯报》管理层,2014年成为阿斯TV主管、《阿斯报》副总编,是全欧洲目前最有知名度的体育记者之一。西班牙最近一次举办大运会是2015年2月的格拉纳达冬季大运会。马塔亚纳介绍了格拉纳达大运会的财务细节,他认为这对成都非常有用。他还表示,通过大运会,格拉纳达获取了冬季赛事的组织经验,在当地普及了冰雪运动,同时也向世界宣传自己、扩大了国际影响力,这对一个夏季旅游胜地来说可谓成功。

  众所周知,西班牙最近一次举办大运会是2015年格拉纳达冬季大运会。赛后,西班牙人进行了详细的研究。2016年7月,由格拉纳达大学的佩德罗·巴里拉·冈萨雷斯、胡安·德尔加多·阿拉米诺斯、索拉雅·路易斯·佩纳福尔三位教授组成的联合研究组,发布了格拉纳达冬季大运会研究报告。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大运会对于一座城市的改变。报告的结论部分得出,办赛给予格拉纳达市的“总估计效应”高达2150万欧元。这个收入效应主要来源于赛事影响力消费1180万欧元加上对应的旅游业收入990万欧元等。

  报告还指出,格拉纳达大运会给城市直接带来了481个工作岗位,其中102个直接隶属于大赛主办方,另外283个是服务和建设板块,还有96个从事大运会酒店、餐馆、交通等环节。据报告统计,有4309名游客因大运会来到格拉纳达旅游,其中有1141名为运动员,这部分游客给格拉纳达带来了440万欧元收入。这440万欧元中,130万用于餐馆消费,120万是用于酒店消费。

  此外,办赛能给城市带来深远影响和经济效益,这部分并没有直接体现在数字上。这样的效益发生在2015年的格拉纳达,我相信,也一定会发生在2021年的成都!

  我将继续解释该组织的财务细节,这可能对成都有用:格拉纳达大运动会没有私人赞助商提供赞助的预计。西班牙在2008年遭遇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在这种背景下,2015年冬季运动会的预算很难筹集到。最初,市政厅介入了对拉纳瓜场地的建设。拉纳瓜是格拉纳达大运会为越野滑雪活动选择的场所。但后来发现,因为拉纳瓜是在塞利·内华达国家自然保护公园内,而无法进行过多改造,只能放弃这个计划。最终,大运会组委会、主办方和市政厅三方承担了办赛的资金。

  三方的投资重点是为城市提供办赛必须的运动场所。因此,组委会承接了富恩滕努瓦体育馆的冰壶测试工程,市议会设计了努尔哈岑展馆,塞利·内华达国家自然保护公园的管理方切特撒引入了对滑雪胜地、高山滑雪测试现场和冰场的改进。此外,还有铁轨、升降梯和停车场等项目需要升级和建设。

  格拉达纳满怀热忱地承办了这届大运会。最终,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克劳德·路易·加里安在闭幕式上宣布格拉纳达大运会“已经取得了成功”,并着重指出了大运会对这座城市全球影响的提升以及带给这座城市的宝贵“遗产”。对于成都来说,举办2021年大运会也非常重要,全世界肯定会意识到这座中国城市的组织能力。成都大运会将为城市留下的便利设施以及将到来的大量运动员,对成都来说也将非常重要。

  成都已经准备好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且一定会成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