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人大代表刘任远:天府新区力争在“十四五”时期高水平建成公园城市先行区

2021年02月05日11: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图为成都市人大代表、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人民网 王波摄
图为成都市人大代表、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人民网 王波摄

人民网成都2月5日电 (王波)“《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准确、部署措施系统全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提交审议的‘十四五’规划切合成都实际、符合发展要求、回应人民期盼,是城市站位新起点、再上新台阶的‘任务书’,我完全赞同。”在2月4日下午举行的成都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双流区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成都市人大代表、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表示,四川天府新区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高质量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公园城市建设新征程。

“五年来,特别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市委坚定以新思想引领城市发展方向、以新理念统揽城市工作全局,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高质量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展现了审时度势的战略眼界、担当作为的战略胸怀。”刘任远说,在成都大城崛起的历史进程中,天府新区在市委主动识变、积极应变、科学谋变的战略思维引领下,发力聚势,实现了由“大建设”向“大发展”整体转型的重大跨越。成都市委高度重视天府新区建设发展,在新区建设发展的关键阶段,系统提出了天府新区发展的战略指引,指导新区公园城市空间格局重塑,谋定西部(成都)科学城顶层布局,并在规划编制、政策赋能、项目导入、资源配置等重要领域给予大力支持,推动新区构建起大开大阖、城绿共融的公园城市格局和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2020年,四川天府新区经济总量突破3500亿元、稳居国家级新区第5位,直管区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保持两位数增长。

面向“十四五”,天府新区如何发力?刘任远表示,天府新区作为支撑成都发展空间拓展和能级跃升的重要区域,将坚持“牢记嘱托担使命、感恩奋进再出发”的工作主线,深度谋划思考服务成都战略全局和发展大局的时代命题,坚持以公园城市探路自然有序生长新模式,以“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助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以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秩序与活力,以幸福美好生活多元价值增进民生幸福和社会认同,加快打造彰显绿色生态本底、承载幸福美好生活的未来之城。

“天府新区始终用新思想新理念领航新征程。”刘任远说,市委坚持新思想指引新理念导航,切实把新思想新理念作为成都“十四五”发展的行动指南,真正做到把新思想新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天府新区始终坚守国家级新区的初心使命,力争在“十四五”时期高水平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高质量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公园城市建设新征程,为把天府新区打造成“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未来样板”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天府新区当前重点谋划“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四件大事,远期瞄准冲刺世界城市的宏大目标,系统构建起指引成都未来发展的战略体系。“天府新区还将矢志不渝提升民生温度,始终用新期盼新需求校准新答卷。”刘任远说,天府新区将以全面塑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比较优势为目标,匠心营造层次丰富的多元化生活场景和人性化公共空间,加快推进全域国际化社区建设,精准布局优质公共服务体系,精心打造人本智慧、多元交互的消费场景体系,精细构建涵盖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城市“大安全”体系,牵引带动产业社区高阶化发展、产业人群高知化集聚,立体呈现“水清、岸绿、人和、业强”的未来城市幸福生活。

(责编:罗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