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人大代表姜涛:更好发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中的税务力量

王波

2021年02月05日12:0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年成都市“两会”,成德眉资同城化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成都市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局长姜涛建议:助力成德眉资税收同城化,为实现新形势下成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

2020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这项工程被重新审视和谋划,发展势头尤为迅猛。姜涛说:“作为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的税收,也在服务和推动区域一体化战略中迈出了新的步伐。”

需求导向:统一“度量衡”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高效便捷地办理税费业务,是纳税人缴费人最实际的需求。成都税务创新提出“三化建设”,并联合德阳、眉山、资阳三市税务部门共同推行,通过制定统一的“度量衡”,实现了税费服务的再优化、再提升。

所谓“三化建设”,就是纳税服务“清单化、标准化、规范化”,以此回应纳税人对于“我该办什么,怎么办,到何地办,不办有何风险”的基本服务需求,以及“我如何快捷、规范、受尊重办”的升级服务需求,这也随之解决了税务部门“如何做”的问题。

涉税中介机构经常帮助纳税人办理登记、申报等业务,对纳税服务感受最为强烈。“以前办理新办纳税人登记,要在登记、票种核定等窗口依次办理,取号和等号就占了大部分时间。现在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只需要10分钟左右。”对此,四川旭诚华邦财税咨询有限公司会计人员何中福深有体会。

姜涛介绍,目前成德眉资税务局已实现区域内60个综合性办税服务场所“无差异受理、同标准办理、同制度落实”,辐射覆盖区域内152万纳税人。通过统一四市涉税业务办理标准,规范了15大类202个涉税事项的办理流程,以及12项对外服务制度和对内管理制度,为四地纳税人提供服务渠道清单、便捷服务清单、信用管理清单等3大类15个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成德眉资区域税收营商环境高质高效。

此外,成都率先试点开展企业开办“一窗通”,拓展至成德眉资区域试运行后,已于2020年底在四川省全面推广。目前已服务企业2000余户,企业开办全环节业务事项实现4小时办结。

目标导向:牵住“牛鼻子” 推动区域融合共赢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不仅是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也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秉承四川首位城市税务部门责任,成都税务从研究推进一批重大税收合作事项、重要税收建设工程、重点税收领域创新等方面着手,力求从税收视角为区域协同发展、融合共赢提供“蓉税智慧”“蓉税经验”。

对表成德眉资税收同城化领导小组年中制定的《成德眉资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包含推进纳税人基础信息互享互用、协同开展大企业个性化服务、统一简易处罚裁量基准等在内的19项重点工作任务均已落地落实。

以在疫情期间广受纳税人欢迎的成都市发票寄递中心为例。2020年服务了成都市近55万户纳税人,通过“网上申领、邮递寄送”方式配送了约1.8亿份发票,已成为成都纳税人日常领用发票的主要渠道。而就在2020年12月,四市税务部门携手升级建立的成德眉资税费票证寄递中心已正式启动运行。

该中心由1个中心、3个分中心构成,在成都设立票证寄递、数据管理中心,发挥成都税务部门的人才、技术、管理优势,协调和服务分中心建设;在德阳、眉山、资阳分别设立寄递分中心,共同建立起“数据集中处理、发票就近配送”的运行模式。因为突破了行政区划限制,部分接壤区域寄递时间缩短20%,四市共建的模式也有效降低了征纳成本。

“以前常用自助终端办理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业务,有一定出行成本,办税时间较长。现在网上申领,24小时内送达,办税便捷度明显提高。”资阳市艺美广告经营部经理阳奇对发票寄递服务赞不绝口。

入选“2020年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市级部门典型案例”的“蓉票儿”电子发票平台也在进一步“升级”和“扩围”。一方面是功能的“升级”。在2019年4月上线之初具备的消费者扫码开票、7天补开发票、生活服务开票等功能基础上,新增纳税人发票票种核定、发票领用、企业涉税数据查询等多项服务,为征纳双方提供了更加开放、便捷、安全的发票全流程管理服务。

另一方面,是区域的“扩围”。2020年6月29日,眉山市东坡区符记漂汤餐饮企业通过“蓉票儿”顺利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标志着“蓉票儿”正式走出成都,开启多地共用新征程。截至2020年末,“蓉票儿”已覆盖成德眉三地用户157万户,注册商户12.5万户,累计开票335万份,开票金额55.9亿元。

问题导向:打好“组合拳” 持续发挥税务力量

按照“共建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目标,成德眉资四地的同城化进程正在全方位推进。

税费管理服务,是其中绕不开的一个指标。在新的节点上,姜涛建议各级党委政府继续鼓励支持税务部门积极参与,充分激发现代化税收治理在区域协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合力构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新格局。

姜涛从逐步推动区域政策协同、建立健全区域联合监管、优化完善区域便利服务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包括牵头统一成德眉资区域财税政策,尽快在推进区域市场主体自由迁移、建立区域财税利益分享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依托成都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建立健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成德眉资大数据联通机制,以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提高“非接触式”办理比例。

2021年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工作中,成都税务将有哪些新举措?姜涛表示,成都税务也已牵头筹划出一套“组合拳”:在税费征管方面,持续探索“三区三带”交界地带税收联合分析、管理机制,联合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实施社保医保联通后的异地缴费、双方互认等工作等;在政策执行方面,按照省税务局统一部署,拓展成德眉资统一执行口径的税收政策范围;在办税服务方面,试点电子税务局运营中心,共建成德眉资税收营商环境监控指数和税费咨询服务体系,推行异地经营报验登记“零手续”等,为四地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