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明确:单纯核酸检测无需挂号

2021年02月05日07:33  来源:四川日报
 

在医院交纳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费用后,为啥还需要再交一份“挂号费”?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热线(028-86968696)道出他们的疑惑,四川日报于2月4日民情版对这一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报道。2月4日下午,好消息传来,国家卫健委明确:单纯进行核酸检测,群众无需挂号和免收门诊诊察费。

按照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印发的通知,1月28日起,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价格大幅下调,最高不得超过80元/人次。连日来,记者对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降价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医院核酸检测价格降到了80元/人次以下,但有部分医院因加收挂号费等费用,总体收费超过80元,引起做核酸检测群众的疑惑和不满,呼吁相关部门明确,这份挂号费应不应该收。

报道刊发后,引起众多网友和媒体的关注,相关职能部门对这一问题也非常重视。2月4日下午,国家卫健委明确:单纯进行核酸检测,无需挂号和免收门诊诊察费。

在2月4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强调,核酸检测机构要设置专门窗口和区域,为“愿检尽检”、返乡人员等单纯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提供采样服务,无需挂号且免收门诊诊察费,同时表示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费用支付、信息反馈,让检测省时间、群众少跑腿。

省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的要求,群众在医疗机构单纯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的,不收取挂号费。

省医疗保障局要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要及时做好价格公示,严格按规定向患者提供服务并收取费用。该局医药价格与招标采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核酸检测的内容包括:样本采集、签收、处理(据标本类型不同进行相应的前处理),提取模板RNA,与阴性、阳性对照及质控品同时扩增,分析扩增产物,判断并审核结果,录入实验室信息系统或人工登记,发送报告;按规定处理废弃物;接受临床相关咨询。(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春华 石小宏)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