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委员雷鹏:对老龄人精神健康给予更多关爱

2021年02月04日09:0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对老龄人精神健康给予更多关爱

  市政协委员雷鹏

  市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雷鹏将目光投向了老年人这一群体,“由于社交的缺陷,全国范围内老年人产生抑郁、认知功能损伤等情况增多,这是我们应该重视的问题。”

  成都市正在积极开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全龄友好型城市如何建设?对老年人身体及精神健康的关爱至关重要。“今年的提案是希望成都市开展对老年人痴呆、抑郁等神经精神疾病状态的筛查,”雷鹏提道,“选取具备条件的区(市)县优先开展试点工作,实现入户的社区筛查,切实体现对老龄人口的关心关怀。”

  雷鹏认为,需要足够的医护人员及志愿者,并且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才能完成这一工作,“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和引进力度必不可少,以前对社区的工作人员要求相对简单,但现在要完成更加专业的工作,就一定要开展专业培训。”第三方的参与也是雷鹏考虑的重点,“对部分老年人来说,在社区进行长达几小时的筛查并不现实,也不利于长期追踪,因此需要开发一些相应的软件,借助第三方的参与建立起健康管理平台,实现更为便捷的数据化管理。”(蒲娇 成都日报记者 王琳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