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委员吴应鸿:“双城记”带来非遗文创产业新机遇

2021年02月04日09:0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双城记”带来非遗文创产业新机遇

  市政协委员吴应鸿

  近几年,市政协委员、民建电子科技大学支部副主委、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文化艺术创新首席顾问吴应鸿的关注点都聚焦在了文化艺术方面。此次两会,他带来了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非遗创意产业的提案。

  吴应鸿向记者分析,从宏观角度来看,全世界文化创意产业产值为2.2万亿美元。他认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大背景下,非遗文创产业的发展空间迎来了更好的机遇。“同时也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非遗项目缺少向社会公众推广艺术精品的机会,加之市场影响力不足导致非遗艺术品的市场需求量较低,消费者难以识别其地域特色、人文价值和艺术价值等。”

  针对这个问题,吴应鸿认为可以从产业化视角,创新性思考巴蜀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融合的关系。具体而言,可以通过研究遴选具有强盛生命力的非遗项目,提炼其文化精髓,与地域文化深度融合,重塑IP形象,让非遗回归到大众生活当中。同时,应加强非遗与科技、文创设计以及与中国美学的结合。

  (成都日报报记者 王琳黎 实习记者 杨静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