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幸福”为题 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

——成都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1年02月04日09:0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以“幸福”为题 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

  2月3日,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在开幕大会上认真听取市政协十五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成都日报记者 李冬 张青青 魏麟潇 熊一凡 摄

  2月3日上午9时,虽然距离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开幕还有一个小时,但金牛宾馆大礼堂外,已有不少市政协委员。他们互相聊着城市变化、谈着履职感受,言语间,透露出一年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成就感,以及对新一年新征程的展望和期盼。

  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带着一份份肺腑之言、务实之策,在这次特殊的参会经历中,委员们以“幸福”为题,畅谈其更为具象、更可获得的感知与体验。

  聚力疫情防控

  彰显“生命至上”的人文关怀

  “大会安排非常用心。”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乡村建设协调处副处长张燕早已来到大礼堂前,即使是一位“老委员”,她也有着不一样的感受。因为2次核酸检测与全封闭管理,这让她在激动之余多了十分安心。“这次大会虽然从不平凡中走来,却在一个个坚实的防控措施中,回归如往常一样。”

  本次会议全程采取闭环式管理,委员们来到驻地之前已进行过一次核酸检测,报到当天又进行了第二次检测。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也需全程佩戴口罩参会,会场、驻地宾馆实施红外线体温检测,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同时采取了分区分散、错峰就餐,外勤工作人员不进入驻地宾馆等措施。对于本次大会的“严要求”,市政协委员、双流区政协副秘书长张颖聪觉得很有必要。“这让我们能安全、安心地开好大会、提好建议。”

  “放心!”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参政议政部委员林宇航也有同感,这是他第四次参加大会了,“虽然这次参会经历特殊,但我也确实感受到全封闭式管理背后,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至上’的人文关怀。”

  凝聚广泛共识

  高水平献策激发各方积极性与创造性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在通过大会议程后,全体与会人员先后听取了市政协十五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开幕会上的讲话。委员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手中的笔一刻不停,生怕错过一条会议重点。“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这在委员们心中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

  舟楫相配,得水而行。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委员们围绕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夺取“双胜利”等重大部署,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53篇、征集提案929件;协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走访和帮扶小微企业6500余家、市民群众1.7万多户,协调解决资金和捐款捐物合计12.5亿元;开展协商、调研、视察等各类活动10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2125条,激发了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成都今年要举办大运会,围绕这一议题,我建议可以加快构建大熊猫友好型社区建设,在深入挖掘大熊猫IP的同时,把社区治理、大运会有效结合起来。”除此之外,市政协委员、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鹏还带来了城市文创与加强中小学生应急救护安全方面的思考。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舒泽亮则关注到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通勤绿色交通、如何完善成都市公共场所“儿童友好”卫生间。

  坚持履职为民

  让幸福感在“十大工程”中洋溢

  一个多小时后,开幕会结束。委员们步出会场,带着信心和期盼。对于“幸福美好十大工程”的“上新”,市政协委员、大邑县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包蕾非常支持,“把工作的构想落实到一件件事情、一个个项目上,变为具体的行动,这让作为委员的我们有了更明确的履职方向,也让作为普通市民的我们有了更清晰的盼头。”她认为,幸福感将更可感可及。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战略部署,就是要为市场主体创造蓬勃发展的新机会,为新兴产业培育广泛应用的新场景,为青年人才搭建筑梦圆梦的新舞台,为广大市民提供美好生活的新体验。这是市政协委员、谷雨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家荣聆听报告后印象最深的一点。在他看来,成都在城市建设、经济建设、民生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巨大成就,正源于背后的人本逻辑。“公园城市是成都特有的宜居场景,人在园中住、人在园中游。这为广大市民带来生态福利。”他建议,为创造更多生态惠民场景,可以把公园城市打造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公园城市建设打造,特别是后期的维护与保养。

  市政协委员、成都万利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小利关注到城市更新工程,他希望城市记忆能在更新中得到延续,“以文化为纽带,让咱们的特色街区街巷,保持烟火气、留住文化根。”围绕全龄友好包容社会建设,张颖聪则建议增加城市公共设施中的适老化设施。“全龄友好、开放包容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希望通过这些便利设施设备,让更多老年人、残疾人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成都日报记者 缪梦羽 赵子君)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