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成都两会:围绕群众关注、社会热点 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2021年02月04日13: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月4日上午,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锦江大礼堂开幕。与会代表就自己带来的建议,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 王波摄
2月4日上午,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锦江大礼堂开幕。与会代表就自己带来的建议,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 王波摄

人民网成都2月4日电 (王波、王洪江)今日上午,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锦江大礼堂开幕。与会代表们围绕群众关注、社会热点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大会,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五牛环控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明提交了“关于加大对购房政策的解读,让真正的无房户有房住的建议”等6个建议。他表示,新住房限购政策很好地贯彻了“房住不炒”的思想,极大震慑了市场上短炒的风气。他说,好的政策需要有效的执行,希望政府拿出高效的执行措施,严厉打击虚假购买、“代持”等不良现象。

成都市人大代表、鑫炬矿业公司董事长侯仁义建议推广中医药防慢病、治未病。他建议,设立社区慢性病诊所,招募有中医药特色技术的民间师承中医药人才到社区诊所坐诊,提升基层卫生站防慢病、治未病能力。在人才培养方面,他建议制定成都市“十四五”时期内免费中医药人才培养和引进目标计划,达到各社区卫生院有合格的、高质量的中医药人员持证上岗。同时,他建议成都市建设从“社区卫生站—社区医院—市级中医院—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省中医药研究所附属医院—国家中医药研究院”的中医药医联体系,解决医疗质量管理与技术支持,提高群众认知、认同感,让社区群众不出家门能享受到优质的防慢病、治未病中医药服务。

成都市人大代表、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创始人杨丽带来了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建议。她说,成都市拥有丰富的新文艺群体聚落、文化产业园区、非遗文创与体验艺术村落等各种类型的文化艺术载体。建议以政策引领,采取文化艺术赛事、展览展示等多元化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成都原创”的品牌性打造,以艺术原创、文创研发、版权保护、市场推广形成全生态产业,用创新性推动、创造性发展的举措有效推进“文化强市”和“三城三都”建设;建议充分利用文化旗舰企业、文化艺术类景区资源,创建基层公共文化示范点、提档升级为城市生活美学空间,形成公共文化社区网络全覆盖、群众生活美学体验就进化、便捷化;建议将天府绿道沿线文化、文创、文博类艺术村落、艺术园区有机融入锦城绿道,以弘扬、传播天府文化,夯实成都原创艺术、做强“成都智造”。聚力“沉浸式文化空间”打造,疏通文化艺术资源融入的梗阻,植入公共艺术主题雕塑公园、公共文化艺术长廊、非遗文创及体验聚落、原创文化艺术元素等,凸显锦城绿道生态、艺术、文创、美学、经济、人文、生活等方面的多元化价值,从而达到生态投入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价值的可实现性。

成都市人大代表、民建新都总支主委庞佑华对法院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提出了建议。他说,“人难找”“物难找”一直是执行案件的两大难题。建议通过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强化与电信、移动等讯通平台的对接,借助铁路、民航大数据,建立对接平台等方式,解决“人难找”问题;对于一些恶意对财产进行转移、隐匿、变卖,以逃避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建议可通过数据共享的方式,对被执行人家庭财产全面查询,扣除法律明确规定的属于个人财产部分后,进行冻结、划扣;对于企、事业单位,建议与工商部门的企业信息数据对接连通,便于快速查询关联企业、对外投资情况,从而更全面的掌握财产情况或线索,解决“物难找”问题。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