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文化成都】成都杜甫草堂:红梅花开春意闹

刘海天

2021年02月04日20: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杜甫草堂春意发,千枝万叶绽梅花。名诗带香安风雨,圣人出在贫苦家。

2月3日,立春时节,四川成都,杜甫草堂的梅花正开得烂漫。红梅如丹,白梅胜雪,粉梅似脸,绿梅赛玉。每一朵梅花都像一位美人,每一株梅树就如一个国度。

杜甫草堂里芳华正盛的梅花。人民网 刘海天摄

这里的梅花胜在气势。高低错落,俯仰生姿,交相辉映,互为衬托。冲天香阵透成都,满园尽戴梅花甲。要说是带着芳香的军阵也不为过;这里的梅花胜在温润。成都的温度和湿度,塑造了草堂梅花一尘不染的性格。《红楼梦》中,贾宝玉说“女儿是水作的骨肉”,草堂梅花则可以说是“冰肌玉骨、水样皮肤”;这里的梅花胜在格调。能与诗中圣贤相伴,能为千门万户绽放,无愧花中第一品。

红梅枝头春意闹。人民网 刘海天摄

“花径”是杜甫草堂的一处网红打卡地,时常有年轻女孩来直播拍照。草堂讲解员路珂莹介绍,这个名字来源于杜甫的名句“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原诗里,并没有说这条“花径”上开的是什么花。但是现在的“花径”,盛开的正是梅花。几枝梅花,在万千翠竹的映衬下,守护着这条美丽的“花径”。

“花径”梅花迎春来。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一位妈妈带着幼小的女儿,走在“花径”的红墙黑瓦之间,体会着诗歌的韵味,感受着艺术的气息。这是中国独有的诗歌文化氛围,也是中国人才能理解的诗情画意。

一位清洁工大姐勤快地扫着“花径”,把最美的诗歌意境呈现给游人。虽然杜甫诗里说“不扫”,但在现实里还是要扫的。扫去灰尘纸屑,才能把干净芳香的花朵留在人们心间。

小路是个不错的讲解员,文史知识扎实,口齿清晰伶俐,思维睿智敏捷。她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全方位地讲解着杜甫的人生经历、艺术成就、情怀品质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小路说,这样的诗句表明,杜甫有着追求国家政治清明、百姓民风淳厚的社会理想。虽然限于时代他实现不了这样的理想,但是“国家不幸诗人幸”,不幸的社会现实却使他成了伟大的诗人。

草堂里有一个大雅堂,内有屈原、苏东坡、陆游、辛弃疾、李清照等历代诗人的雕像,杜甫的雕像则置于门外。这些诗人,都是关心国家命运、民生疾苦的仁人志士,忧国忧民、爱国爱民是他们共同的特征。通过他们,我们认识到:心怀天下是最大的雅致,关心国家、服务社会是最高雅的追求。

梅花妆点下,杜甫草堂美如画。人民网 刘海天摄

在草堂盆景园,一位大哥在热心地指导外地游客怎样用手机拍出更好的照片。这就是成都的文化——宽容不排外,接纳了杜甫也接纳了千万外地人。反过来,这些外地人又推动了成都的发展跨越,让其从历史上偏居一隅的小城变成了如今和北上广深比肩的新一线城市。

“梅花开了,真漂亮!今天是立冬……”一位正在玩小视频的大姐一激动,把“立春”说成了“立冬”,一下逗乐了给她录像的大哥。梅花枝头春意闹,游人花前开心笑。这不就是我们向往的美好人生吗?

“福娃”带着“金牛”拜年了。人民网 刘海天摄

玉梅花开圣贤地,金牛贺岁锦绣天。配合梅花的绰约风姿,杜甫草堂布置了各种各样的美丽画面:园中多处悬挂的红灯,点缀出中国年的喜庆气氛;北门外的一组“金牛迎春”布景里,“招财牛”活泼可爱,带来了新春里的祥瑞色彩;在南门内,大大的福字立在地上,伴着春波碧草,衬着绿萼红花,向游人“分发”好运;一面墙上,“福娃”带着“旺家牛”“如意牛”“招财牛”等给过往行人拜年贺岁,一路温馨送到家;一块块“草堂人日”的牌子,提醒着人们正月初七的重要活动。据说,在女娲造人的神话里,人是在第七天被造出来的,所以正月初七是“人日”。

金牛贺岁,杜甫草堂春又回。人民网 刘海天摄

年味渐浓,城市渐红,张灯结彩的成都,成了名副其实的锦绣之城。立春次日就是农历小年,一场年画展恰到好处地在杜甫草堂里开始了......

(责编:高红霞、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