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份提案聚焦成都城市“新基建”

记者 宋豪新

2021年02月04日11: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劲夫。记者 宋豪新摄
成都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劲夫。记者 宋豪新摄

2月3日凌晨1时许,成都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劲夫在系统中刚上传了他准备的所有提案。

“今天,成都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在金牛宾馆开幕,我要在这之前提交自己这一年来的提案。”3日中午,谈到今年的成都市“两会”,王劲夫的话匣打开了:“围绕城市数字化、产业功能区政策配套、民营企业融资、两轮换电基础能源网络建设等方面,我一共带来了8份提案,主题虽然比较散,但其实都在聚焦‘城市新基建’。”

从布局到实施

聚焦城市“新动能”

“在经济发展前景向好的同时,我们当前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所以城市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为了我的首要关注。”王劲夫说,过去的一年他走访了基层和不少企业,发现推动城市“软基建”,为将来蓄力已迫在眉睫。

由此,他带来了《关于加快推动成都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西部时尚之都的建议》,希望通过6方面的措施发力,重新提振四川纺织服装产业。除此之外,他在另一份提案中提及,要为激发各类产业活力打下牢固根基,还应着手建立民营企业融资档案管理服务体系,真正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问题。

重视换电“新基建”

解决城市两轮电动车安全问题

“成都市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在最近统计中特别提到,2020年,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不容忽视,电气引发的较大火灾中,电动自行车引起的占总数的30.6%。”关注民生方面,王劲夫认为,两轮电动车在给群众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

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难题,从充电到换电的变革是关键。自2019年4月15日新国标实施以来,铅酸换锂电,电动车从充电到换电的革新已是大势所趋,目前具备一定影响力和规模的企业包括哈啰换电、铁塔能源等。在此情况下,加快构建两轮电动车换电基础能源网络成为解决问题的根本,也将为市民“焕新”出行打下底层基础。

用法律专业

为城市各项工作献策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从细枝末节入手,推进成都各类工作的规范管理,是王劲夫每年的提案内容,今年也不例外。他还带来了几份提案,分别聚焦仲裁监督、住宅配套供电设施、产业功能区配套监督机制建立、营商环境的司法保障、公务出行社会化车辆租赁管理等。

王劲夫注意到,由于司法对仲裁的审查监督仅限于程序性审查,导致虚假仲裁行为日益增多,于是他提出了《关于加大对仲裁实质性司法审查监督的建议》,希望通过健全与人民法院、仲裁机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等措施,保护仲裁的公信力。

针对成都产业功能区建设有序推进,目前已整合形成14个产业生态圈和66个产业功能区,王劲夫认为应坚决做好监督和保障工作,由此提交了《关于加强对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监督的建议》。

为优化成都营商环境,王劲夫站在专业角度,认为应提供司法保障。为此,他带来提案建议提高司法工作质效,将执行工作作为人民法院各项审判工作的“瓶颈”进行破解。

8份提案,涵盖了司法“新基建”、营商环境“新基建”、产业“新基建”和能源网络“新基建”,凝聚一年心血。王劲夫希望,能通过这些提案,促进成都在各方面可持续发展,为市民构筑更美好的城市。

(责编: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