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列车医生” 一年给火车开出4760张“处方”

2021年02月04日08:55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这群“列车医生” 一年给火车开出4760张“处方”

质检员戴德兵(中)与同事一起检查车辆

在成都车辆段内,有一队“列车医生”,他们用手中的手电筒、检车锤,为每一辆即将上线运行的列车“把脉”“开处方”,保障列车健康安全上线运行。“列车医生”其实是成都车辆段内的列车质检员,每天负责对段内每一辆列车进行质量检查验收。空调能不能出风、插座有没有电、茶炉能不能烧开水、车门能不能打开……火车车厢中所有部件,他们都需一一检查。据悉,仅2020年,“列车医生”便开出4760张“处方”。

10名医生“把脉”1772节列车 检查一列车大约需要四五十分钟

2月2日上午,记者在成都车辆段内见到了正在作业的“列车医生”。戴德兵便是其中之一,他行走于车辆下方,两名同事分别在车辆两边,3人边走边对列车下方的车钩、转向架、弹簧等车辆配件敲敲打打,通过声音和眼睛判断车辆下方各部件是否完好。

“今天检修的这辆车,车辆外部存在制动漏风的问题。”检查一结束,戴德兵就拿出笔记本给记者看刚刚记录的车辆问题。戴德兵告诉记者,车辆下部检查与车辆的安全运行息息相关,检查中需要格外细心认真。以一组由18节车厢组成的列车为例,检查一遍大约需要40至50分钟。进入春运后,像这样的检查,几乎占满了他所有的工作时间。

除了列车下部检查小组,在列车车厢内还有另外2名质检员。座椅、厕所、空调、照明、暖气、开水等等,只要是车厢内能看到的部位,都在他们的检查范围内,连小小的挂衣钩也要检查是否结实牢固。

“往年春运,随着开行列车的增加,质检组都需要从其他车间借调人员补充,今年相对轻松一些。”据成都车辆段安全科运用质检组工长陈志强介绍,质检组共有10名质检员,分两个小组,平时靠10名“医生”“把脉”,对成都车辆段内1772节列车进行检查。往年春运,成都车辆段开行车辆平均约为95组,今年春运受疫情影响,目前开行列车仅为46组,对于陈志强等人来说,量少了,但压力仍然不小。

一年检测42010节车厢

“处方”堆起来超半米

春运期间,冬季气温低,设备故障易发。“我记得2018年,我与同事一起检查车辆时,有一节列车挂钩中间的金属销脱落,金属销相当于车钩之间的锁,车钩没锁上很容易脱落,一旦在行车途中脱落,后果不堪设想。”质检员文军告诉记者,类似的事件,他日常工作中碰到过多次。

文军的工龄已达33年,与文军一样,质检组成员均是“老中医”,平均年龄超过45岁。对于他们来说,检查车辆敲击的部位、敲击次数、需要检查的车体部件等工作内容早已烂熟于心,对于车辆是否存在故障,他们走一遍便可全部掌握。

检查完车辆,记者跟随文军等人一起返回办公区时,在办公区2楼楼梯口处看到两个摆满资料柜的房间。“里边保存了近5年时间,检查车辆后形成的‘处方’,即运用客车质量鉴定故障记录单。”陈志强告诉记者,记录单中对车号、故障内容、故障登记做了详细记录,并最终给出鉴定意见。随后将故障单交给作业班组,班组照单“抓药”,逐一消除故障隐患,确保列车安全。

记者打开其中一个资料柜看到,仅2020年的“处方”单堆起来就已经超过半米高。据陈志强介绍,2020年质检组检查车辆42010节,开出“处方”4760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