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谋发展 为民发声献良策 成都市人大代表陆续到驻地报到

2021年02月04日07:4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履职尽责谋发展 为民发声献良策

  昨日立春。春暖大地,阳光灿烂,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带着全市人民的期望与嘱托,满怀着依法履职的热忱与激情,意气风发、精神饱满,陆续抵达驻地宾馆,向大会报到。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今年代表们需做两次核酸检测,报到后实行闭环管理。此外,还需要提交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监测表并出示健康码,经安全检查后才能进入驻地宾馆。代表们表示,虽然步骤增多了,但心里更踏实了,在大会期间将履职尽责谋发展,为民发声献良策。

  两次核酸检测 全程闭环管理

  疫情防控有力度也有温度

  “我们之前进行过一次核酸检测,到达驻地宾馆后第一时间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然后进行封闭式管理。除参加大会统一安排的会议活动外,不得离开驻地,不安排会客,不聚集、不聚餐。”市人大代表、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南社区党委书记王翔说,本次会议的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到位,工作人员服务贴心,感到特别有温度、有情怀。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报到的代表们佩戴口罩到达驻地宾馆进行核酸检测后,将会在显眼处贴上蓝色的“已采样”标签。采样后,代表们在入口处出示健康绿码,经过安检到各自小组报到。在报到处,工作人员认真核对报到代表的信息并让其签到,分发证件和会务资料,提醒代表们遵从大会安排及注意事项,做好个人防护。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实行封闭管理,并全程佩戴口罩参会。

  此外,各驻地疫情防控物资也配置到位,消毒台、口罩、酒精湿巾、免洗消毒洗手液等均在显眼位置。代表们签到时还需“刷脸”检测体温,有效减少接触机会。

  “新增步骤都是必要的,多一次检测就多一层安全保障。”市人大代表、邛崃市南宝山镇直台村党支部书记陈学平说,从进驻地开始虽然经过了多道“关卡”,但这些措施让人很放心,“这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都非常理解,会务工作人员们辛苦了。”

  据悉,为了让代表履职和交流更加高效便捷,此次会议成都人大履职平台“成都智慧人大”继续发挥作用。在“成都智慧人大”建立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每位代表都有个人账号,实现“全天候”“移动化”在线履职新形式,拓宽了代表履职交流、知情知政渠道。会议期间,代表们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会议指南、会议日程等信息,还可以直接通过平台提交议案和建议。

  民声传民生 建言谋发展

  代表们不忘初心尽职履责

  记者了解到,科技创新、民生实事、创新创业等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我非常关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的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成都的创新元素丰富,创新人才聚集,各类创新项目和载体也非常成熟,在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的背景下,成都创新创业的机会更多。”市人大代表、成都福享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马胤表示,福享联创就是一家创业企业,自己本身也在做企业相关的服务,希望青年创新创业能够有更好的生态保障体系,创新文化能够进一步凝聚。

  市人大代表、中密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王泽平则更关注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城市信息化数字化管理,面向未来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使智慧生活方式逐渐走进更多市民的生活之中。”

  “因为我来自基层,对民生特别关注,最关心与老百姓切身相关的事情。”市人大代表、金堂县淮口街道淮帆社区党委书记池含昭表示。社区的工作,池含昭已经干了16年。她说,成都在“十四五”时期将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这将大大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下一步,我们社区将继续为老百姓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大家办事更方便,全心全意给百姓干实事、为群众谋福利。”(成都日报记者 吴怡霏 李颖)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