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旺苍中国红军城遗址群 感受红军城的烟火气

2021年02月04日07:3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感受红军城的烟火气

  中国红军城位于旺苍县东河镇,由文昌街、王庙街、龙潭街三条主要街道和木市巷、何家巷两条小巷构成,三条街道总长1300余米,宽约4.5米。清一色的青瓦木板房、一楼一底,延续了川北清代、民国时期典型的木架穿斗建筑风格。街头东大门墙上“打过嘉陵江,迎接党中央”的巨幅标语,为古街打上深深的红色印记。

  近日,记者来到旺苍县城,探访红军城遗址群,找寻当年红军留下的故事,触摸如今红军城的变化。

  中国红军城内的3个主要纪念馆免费开放,游客和市民随时能进去感受当年红军在这里生活和战斗的情形。

  龙潭街是中国红军城的主街,当年,红四方面军的几个首脑机关驻扎于此。

  龙潭街73号,昔日的财神庙还保留着雕梁画栋的门脸。这里曾经是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军部旧址,如今改建为纪念馆。一进门,红色的将军榜跃入眼帘,将军榜展示了144名将军名录,他们曾经在旺苍战斗生活过。

  排首的是大将王树声。1933年6月,主力部队红73师一路高歌猛进进驻旺苍老城。师长王树声决定选择财神庙作为师部驻地。随后,红四方面军在旺苍以南的木门寺召开了一次扩军会议。

  驻防旺苍的红73师扩为红31军,原来的师部挂上了军部的牌子,师长王树声也变成军长王树声。

  位于文昌街的工农剧团旧址纪念馆里,立着当时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织毛衣的雕像。讲解员何晓菊告诉记者,生活中的徐向前生活简朴,不讲究吃穿,是唯一会织毛衣的元帅,人称“布衣元帅”。

  行走在青石板路上,能感受到浓郁的烟火气。当年红四方面军的被服厂里,74岁的旺苍居民王文直开着“老城缝纫铺”,40多年来一直辛勤劳作;曾经的工农剧团附近,60岁的何建堂做了30年的饼,做饼的手艺是从父辈那里传下来的,当年红军在旺苍的时候,何建堂的父辈就做饼支援红军,现在的店名也叫“红军饼”;川陕省工农银行旧址成为展示旺苍县脱贫攻坚农产品的一个窗口,这里每天要卖几千个“枣林皮蛋”。

  记者手记

  可能因为位于县城,中国红军城有一种区别于其他红色遗址的热闹。这是记者采访中最直观的感受。

  在中国红军城寻找当年红军的故事,更多的是一种沉浸式体验。店铺“红军饼”的主人何建堂从父辈手里继承了做饼的手艺,一做就是30年,当年父辈就是做饼支援红军;93岁的文开善依旧在药材铺工作,当年红军来旺苍时,他只有几岁。

  讲解员何晓菊告诉我们,来这里工作前没想到红军在旺苍留下了这么多故事,现在要把当年红军在旺苍的故事讲给全国各地的人听,一是自豪,二是很感激红军在旺苍做的一切。

  历经风雨,中国红军城几经修葺。目前馆藏红军文物有红军银元,红军用过的枪、炮、大刀、长矛;红军兵工厂生产的手榴弹、子弹;红四方面军的战斗捷报,中共川陕省英安县委墨写的“参加红军十大好处布告”等。现红军城遗址群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中国红军城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燕巧)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