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四川总体偏暖偏干 春节期间有一次降温降水

2021年02月04日07:2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2月四川总体偏暖偏干春节期间有一次降温降水

  2月3日,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获悉,预计2月四川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均值略偏少。

  据省气候中心和省气象台预测,2月四川主要有4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分别是4日至5日,12日至15日,19日至20日,24日至26日。也就是说,春节期间有一次降温降水过程。

  预计2月,资阳、遂宁、内江、自贡、宜宾、泸州、乐山南部和凉山州东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降水方面,预计广安、南充、资阳、遂宁、内江、自贡、宜宾、泸州、攀枝花、乐山南部和凉山州东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0%-20%,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0%-20%。气象专家提醒,本月川西高原、攀西地区及盆周山区冬季降水稀少,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要进一步加强林区火险监测巡逻,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做好防火灭火的应急和抢险工作。

  气象监测显示,1月四川全省平均气温4.9℃,与常年同期持平;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多3%,但降水区域分布不均,其中宜宾市屏山区降水量打破历史同期最大降水量纪录。(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婷)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