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性保护传承广元录制百首民歌

2021年02月04日07:2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抢救性保护传承广元录制百首民歌

  历时数月,广元市文化馆近日完成了100首广元民歌的录制工作,将100首有代表性的广元民歌进行了分类保存,这是对广元民歌进行的抢救性保护。

  川南、川中的民歌多为羽调式,北方的民歌多为徵调式,而广元因为地理位置,南北民歌文化在这里交汇,广元民歌就变成混合调式。

  广元民歌有一些鲜为人知的特殊歌种,煤歌是其中之一。广元境内有长达200多公里的地下储煤层,广元煤歌是窑工们不可缺离的精神食粮,工余时自娱自乐,口头传承。广元煤歌的创作者多是当地窑工,煤歌与广元民歌有相似之处,也是体裁混合,有时一首歌中既含山歌、号子的特征,又含田歌甚至小调的特点,广元煤歌分为井下歌,地面短运歌和长运歌。

  “小松岩的班哟,两头不见天,要想得清闲喏嗬,等到腊月三十那一天……”2011年,广元煤歌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广元煤歌传承人陈定懋今年已经77岁,他认为,“民歌传承很难,民歌的保护非常重要,许多经典歌曲都是民歌改编过来的。”

  经过数月的走访城市、乡镇、田间地头摸底,广元市文化馆将10余名优秀原生态农民歌手汇集广元,进行了为期数天的录音和记谱整理工作,留下了珍贵的音频和曲谱资料。

  为保护传承广元民歌,广元民歌音乐者也不断创新,以广元民间音乐元素为基调进行再创作,让民歌“老树开新花”。比如歌曲《山水之恋》、组合唱《郎唱山歌给妹听》、无伴奏合唱《花不逢春不乱开》《你有山歌你就唱》等分别在国家级和省级赛事中获奖。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广元的音乐工作者根据本地原生态民歌创作的音乐作品有约50首。(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燕巧整理)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