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疾险新规本月起实施 在川保险公司推新产品

2021年02月04日07:1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本月起 重疾险新规实施

  2月1日,重疾险正式“迭代”。在川各家保险公司的重大疾病保险全面推出符合《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的新产品,并升级相关理赔服务。这也意味着,基于2007年旧规范开发的重疾险产品自此彻底退出市场。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2007版旧规范,基于新规范开发的重疾险产品能为投保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保障。

  此次新规修订建立了重大疾病分级体系,首次引入轻度疾病定义,将3种核心疾病按严重程度分为重疾和轻疾两级;增加了病种数量,将原有25种重疾定义完善扩展为28种重度疾病和3种轻度疾病;扩展了疾病定义范围,根据最新医学进展,扩展了8种疾病的保障范围,完善优化了7种疾病定义。

  有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对比新旧版本的重疾险产品,重点涉及的变化包括:新增三种高发轻症赔付不超保额的30%,含恶性肿瘤——轻症、较轻急性心肌梗死、轻度脑中风后遗症;甲状腺癌根据病情轻重程度按照不同比例分级赔付;原位癌、交界性肿瘤被剔除出轻度恶性肿瘤的名单,不再提供保障。

  多位保险公司从业人员透露,此前几个月,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新不如旧”、“新品会涨价”等误导式“促销”论调,但监管部门很快敲响警钟,对存在产品炒停、误导宣传等行为的相关机构及人员,将严肃查处。“其实重疾险新规不过是将多年未调整的行业标准向更符合现状的标准线上进行了调整,对于用户来讲,到底该买哪款重疾险,不必着急决定也不必过分纠结。”业内人士建议。(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卢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