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公园迈入3.0时代 96公里绿道基本贯通

2021年02月03日08:14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锦江公园迈入3.0时代

  2月2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从“都市滨水绿道”到“都市滨水公园”,锦江治理已迈向3.0时代。

  上世纪九十年代,锦江进行整治,防洪治污、植绿筑景,完成了从“护城河”向“景观河”的二次转型。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为统筹推进锦江公园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锦江功能“第三次转型”,成都开展了水生态治理、交通重组、景观提升、风貌整治、社区治理、照明提升、业态提升、文旅策划、品牌塑造“九大行动”,如今的锦江治理正由“景观河”转向“生态河”,以都市滨水公园新姿态,呈现给世界。

  如今的锦江公园,滨水景观逐步呈现。截至目前,锦江公园规划的96公里绿道已基本贯通,其中68公里已完成景观提升;打造了6条滨水慢行街,新增滨水开敞空间7万平方米;已完成子街巷整治提升38条,其余57条将于大运会前全面完成。

  锦江公园滨水区社区治理也在持续深化。通过综合整治、增绿筑景、开敞共享、文化再现等措施,成都对锦江公园滨水区周边建筑外立面、商铺店招等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深入推进“两拆一增”、示范特色街区打造、“社区微更新”等滨水区社区综合整治。目前,锦江公园已建成25条主题鲜明、“四态”融合的示范特色街区,区域发展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已完成锦江公园滨水区风貌整治点位共96处。

  多元场景,也是锦江公园的关键词。锦江公园打造了“夜游锦江”、成华光影走廊、花重锦官光影秀等夜间经济消费场景,以及创意沙滩、无边界泳池等多种水上运动场景以及百花小院、百花书院等生活美学场景。成都还以“天府文化”为核心策划新IP,在锦江公园重要节点举行世界级滨水公园音乐节、美食节、体育赛事等活动,提升锦江公园品牌热度及知名度。

  锦江公园的改变,不仅是推动功能提升、城市更新的过程,更是以生态为核心向生活、人文、美学、经济、社会等多元价值转化的过程。从“都市滨水绿道”到“都市滨水公园”,锦江治理迈向3.0时代,“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责编:章华维、罗昱)